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習近平要法律人「護中共、拒司法獨立」 中國律師:荒謬!

習近平(見圖)稱中國絕不接受「憲政」、「三權鼎立」、「司法獨立」;中國律師對習的言論感到相當荒謬。(美聯社檔案照)

習近平(見圖)稱中國絕不接受「憲政」、「三權鼎立」、「司法獨立」;中國律師對習的言論感到相當荒謬。(美聯社檔案照)

2021/03/03 00:4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近年常以「煽動或顛覆國家政權」為由逮捕維權律師,中共黨刊最近重申,總書記習近平抨擊個別律師「政治意識淡薄,甚至惡意攻擊中國政治制度和法治制度」,認為法律人員要把「擁護中國共產黨」領導當作基本要求,絕不接受「憲政」、「三權鼎立」、「司法獨立」;有中國律師坦言,這番言論相當荒謬。

根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中共黨刊《求是》3月1日刊出習近平2020年11月於「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工作會議」的談話內容,聲稱中國有些律師「政治意識淡薄」,「惡意攻擊」中國政治、法治制度,強調法律從業人員的基本要求是「擁護中國共產黨領導」,以及「擁護中國社會主義法治」。

習近平在文中強調,中國「全面依法治國」,絕對不照搬他國模式和做法,不走「憲政」、「三權鼎立」、「司法獨立」,還聲稱已「證明」中國制度「適合中國國情」,還「具有顯著優越性」,要求全黨「要有自信、有底氣、有定力」,因「事實教育了我們的人民群眾,人民群眾越來越自信。」

1名人在美國、不願具名的中國律師砲轟,習近平此番話「充斥謬論」,律師最要遵守的就是法律,依法履行職責,但按習近平的說法,律師還要聽從中共要求,「這本身就是矛盾」,以黨為優先,「那法律擺在哪裡呢」?他批評,習近平的觀點就是想「維護畸形政治」,很清楚中國人權律師和維權律師有話語權,因此不希望在無限期連任時被質疑合法性。

協助十二港人案的維權律師任全牛表示,因習近平這番話,未來維權律師承接「敏感案件」時將困難重重,會有律師不被允許接案,或是不敢接案,這一行業有可能變成「政治工具」,律師將無法提出獨立辯護觀點,也不能牴觸既有的意識形態,「將來老百姓與政府部門對簿公堂將難以勝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