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印爭議邊境撤兵 專家:中國察覺美拜登政府強硬態勢

美國總統拜登。(美聯社)

美國總統拜登。(美聯社)

2021/02/25 10:2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與印度去年於邊界發生死亡衝突,兩國21日分別宣布,均已完成從喜馬拉雅山邊境爭議地段撤兵,表明地區緊張局勢略有緩解跡象,外媒引述專家說法指出,中國可能判斷美國拜登政府帶來的威脅很大,才一再避免對印事態激化。

《德國之聲》報導稱,中印軍隊邊境對抗始於去年4月,並在6月於加勒萬河谷爆發激烈的死亡衝突,印方第一時間便對外宣布有20名印度軍人在事件中死亡,惟中方一直保持沉默,未公布解放軍具體傷亡人數,直到上週雙方撤兵前夕,才透過《解放軍報》稱有4名官兵死亡。

北京當局公布數字後引起各界質疑其真實性,國際社會亦湧現討論聲浪,針對中方推遲宣布長達8個月的舉動進行猜測分析,其中一種說法是認為,中國不願激起國內民族主義情緒,另一派分析指出,北京想避免對印態勢激化。

《德國之聲》進一步引述印度海軍退休將領、印度智庫政策研究協會負責人巴斯卡爾(C. Uday Bhaskar)此前接受BBC訪問時的分析論點,他認為,中國在對印政策方面,一直在觀望拜登政府的對中政策是否維持前總統川普時期的強硬路線。

巴斯卡爾解釋,若拜登繼續保持對中國強硬政策,中國認為來自美國的威脅很大,便不可能希望開闢新戰場與印方擴大對抗,以上論述或可與當前中印雙雙撤兵作印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