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加強打壓力道 人權觀察:新疆被起訴、判長刑期者激增

人權觀察今日公布報告,指出新疆地區的刑事判決近年激增,其中被判長刑期的人也明顯增加。圖為新疆克孜勒蘇柯爾克孜自治州阿圖什市的「再教育營」。(法新社檔案照)

人權觀察今日公布報告,指出新疆地區的刑事判決近年激增,其中被判長刑期的人也明顯增加。圖為新疆克孜勒蘇柯爾克孜自治州阿圖什市的「再教育營」。(法新社檔案照)

2021/02/24 17:1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國際組織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今(24)日公布報告指出,中國政府近年加強打壓新疆維吾爾族以及其他穆斯林,以尋釁滋事等「模糊的罪名」起訴一般民眾並判處長刑期,據統計,自2016年以來,新疆地區已有多達25萬人被關押。

綜合外媒報導,人權觀察表示,中國的警察、檢察官和法院以反恐的名義,迅速地逮捕並懲罰維吾爾人和其他主要為穆斯林的少數民族,許多人沒有犯下任何實際的罪行卻遭監禁。人權觀察中國資深研究員王松蓮表示,雖然這些案件披著合法的外衣,但許多在新疆監獄裡的人,都只是一般民眾,因正常生活、宗教活動被定罪,而這些案件相較於再教育營,較少受到國際關注。

人權觀察調查發現,新疆地區的刑事判決在2017到2019年間激增,根據中國當局統計,2016年被新疆法院判刑的人不到4萬,2017年這項數據卻飆升至將近10萬人,2018年被判刑的人數再增加至13萬人。人權觀察也發現,被判處長刑期的人明顯增加,2017年前,被判處5年以上有期徒刑的人數,約佔被判刑總人數的10.8%,2017年卻提升到87%。

人權觀察在報告中表示,雖然國際施壓能使中國政府釋放部份被關押人士,但中國持續否認在新疆任意實施大規模關押,同時堅稱當局依法治理該地區。人權觀察也提到,新疆有許多人被強迫失蹤、拘留或監禁,人們獲釋後仍繼續受到監視,行動受限,還有些人被強迫勞動。

中國對於新疆穆斯林少數民族的行為,包括逼迫婦女絕育、強迫勞動等制度引起國際譴責,加拿大下議院22日通過議案,成為繼美國之後,全球第二個認定中國對新疆維吾爾族穆斯林暴行是「種族滅絕」的國家。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Josep Borrell)23日也呼籲中國,讓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前往新疆與西藏地區,進行訪問與調查。

面對國際的譴責,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則堅稱是西方國家長期嚴重歪曲誤解中國,強調中國始終是「保護並促進人權的國家」,而新疆和西藏等少數民族地區更是「中國人權進步的典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