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來西亞網站因讀者留言遭定罪重罰 被批新聞自由再惡化

「當今大馬」總編輯顏重慶19日聆判後離開法院。(路透)

「當今大馬」總編輯顏重慶19日聆判後離開法院。(路透)

2021/02/19 22:47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馬來西亞人氣新聞網站「當今大馬」(Malaysiakini),因讀者留言被指為抹黑司法系統,站方19日遭法院判處藐視司法,罰款50萬令吉(12萬美元,約340萬台幣),引發外界關注馬來西亞新聞自由進一步惡化。

此案涉及去年6月當今大馬網站一篇有關該國司法的新聞報導,5名讀者留言批評司法系統,司法部指稱相關留言有損民眾對法院信心,站方卻未善盡管控之責,控告該站和總編輯顏重慶(Steven Gan)藐視司法。

審理此案的布城聯邦法庭7名法官,19日以6比1判決該站藐視司法罪名成立,重罰50萬令吉,此金額是檢方請求的20萬令吉的2.5倍。

顏重慶雖然獲判罪名不成立,但是在宣判後,批評法庭的判決「無理」,重罰意在「不只要封我們的嘴,也要讓我們倒閉」,「此案將對討論公益議題造成龐大的寒蟬效應」。該站在近午判決出爐後,立刻在網路上募款,4小時就募得繳交罰款所需的50萬令吉。

「當今大馬」於1999年成立,在主流媒體多半親政府的馬來西亞,是少見獨立於執政當局之外的媒體,因常披露政治菁英貪腐而出名,但也因此經常受到警方突擊、控告等。

此案受到美國、加拿大和英國的外交人員關注,美國駐吉隆坡大使館說,擔心這項判決「將對馬來西亞新聞自由帶來的影響」。人權觀察組織亞洲區副主任羅伯森(Phil Robertson)批評,此判決「是明目張膽違反言論自由和新聞自由,應該被廢除」;國際特赦組織馬來西亞分會也稱,這是「這個國家言論自由一大退步」。

法官的判決指出,言論自由必須「在法律允許範圍內」,此案涉及的留言牽涉到「未經證實且不真實的貪腐指控」,「理當受到斥責」,而站方本可過濾留言,避免刊出那些藐視司法的言論。當今大馬認為,站方對讀者留言不負有法律責任,而且也在接獲警方通知後立即刪除那些留言,但是這些主張未獲法官接受。

馬來西亞網路媒體「當今大馬」頁面。(路透)

馬來西亞網路媒體「當今大馬」頁面。(路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