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東竟罕見下暴雪! 原因曝光了

極地渦旋減弱而搖擺的氣候現象,使得黃沙滾滾的中東如今披上一層銀裳。圖為雪中的耶路撒冷。(美聯社)

極地渦旋減弱而搖擺的氣候現象,使得黃沙滾滾的中東如今披上一層銀裳。圖為雪中的耶路撒冷。(美聯社)

2021/02/20 06:34

首次上稿 2/19 22:07
更新時間 28/20 06:3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極地渦旋(polar vortex)減弱而搖擺的氣候現象,使得極地冷空氣南下,讓黃沙滾滾的中東如今披上一層銀裳,而暴雪除了造成停電、交通堵塞等狀況,民眾也趁此難得機會出門賞雪。

綜合外電報導,中東地區本週開始出現多年難見的異常天氣,據《阿拉伯新聞》(Arab News),一波風速在每小時85公里到100公里之間強烈冷風(gale-force)襲擊地中海沿岸的黎巴嫩、敘利亞、以色列,除了讓當地氣溫急速冷卻,也造成了暴雨,讓某些地區出現淹水的情形。

本週三(17日),地中海沿岸的中東、北非地區,甚至內陸的沙烏地阿拉伯西北部都下起了大雪,有些地區積雪甚至達20公分厚。大雪造成了停電、交通堵塞、學校暫停上課等狀況,也中斷了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的接種計劃,而民眾則趁此機會出門賞雪。

《每日郵報》報導,在北極地區逆時針旋轉的極地冷空氣被稱為極地渦旋,通常被高速氣流(jet stream)封在極區,使得高、低緯度的冷、熱空氣無法交匯;但當極地渦旋、高速氣流減弱時,原先逆時針旋轉的極地冷空氣就會開始搖擺(wobble),就會出現高緯度冷空氣南下,低緯度熱空氣北上的情形,使得南方急凍,北方比往常溫暖。這就是近來中東、美國德州等中低緯度地區出現暴雪的原因。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大雪造除了造成學校暫停等狀況,民眾則趁此機會出門賞雪。圖為一位以色列小女孩與雪人。(美聯社)

大雪造除了造成學校暫停等狀況,民眾則趁此機會出門賞雪。圖為一位以色列小女孩與雪人。(美聯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