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針對海警法 日本稱不排除在釣魚台用武

中國「海警法」生效後,海警船便頻頻進入釣魚台列嶼日本領海,更有一艘疑為搭載艦砲的武裝海警船。(路透檔案照)

中國「海警法」生效後,海警船便頻頻進入釣魚台列嶼日本領海,更有一艘疑為搭載艦砲的武裝海警船。(路透檔案照)

2021/02/18 06:0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在中國本月1日開始實施「海警法」,允許海警部隊對外國船舶使用武器後,日本共同社17日報導,海上保安廳長官奧島高弘針對尖閣諸島(釣魚台)周邊領海警備狀態表明看法:「在國際法允許的範圍內,遵循法律原則,不排除使用武器。」日中兩國圍繞釣魚台列嶼的爭端進一步升級!

日本外務省16日也再次就中國海警船的活動,向中方提出抗議。日本海上保安總部指出,4艘中國海警船當日分批駛入釣魚台附近日本領海,試圖接近1艘載有4人的日本漁船,而其中一艘海警船配備有類似機關砲的武器。這是中國「海警法」實施以來,第6次派遣船艦進入相關海域,並首次配備重型武器。

據報導,日本政府計畫在2024年為陸上自衛隊成立「海上運輸部隊」,並增加3艘中小型運輸艦,建構離島間的後勤補給供應網,或用於運送專精於兩棲作戰的「水陸機動團」。這是陸上自衛隊首次配備運輸艦。

日本政府相關人士透露,由於大型運輸艦無法進入偏遠離島的港口,因此3艘運輸艦中的其中1艘是比海上自衛隊「大隅級」運輸艦更小的中型運輸艦,排水量約2000噸,另外2艘則是排水量400噸的小型運輸艦,預定2022年度預算申請中列入造艦經費,海上自衛隊屆時將向陸上自衛隊提供經驗指導。

美國拜登政府上台後,美日兩國元首和國防首長已先後通過電話,再次重申釣魚台屬於「美日安保條約」適用範圍,並對中國在周邊海域的行動表示關切。

中國外交部則老調重彈,聲稱釣魚台及其附屬島嶼是中國固有領土,美日安保條約是冷戰產物,不應損及第三方利益,更不應危害區域和平與穩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