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最後原始部落」大火災前、災時曝光 網質疑︰菸頭惹禍

圖左為古寨災前美景,圖右為古寨災時情況。(取自網路)

圖左為古寨災前美景,圖右為古寨災時情況。(取自網路)

2021/02/17 16:3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雲南翁丁古寨被譽為「中國最後一個原始部落」,完整保存佤族原始生態,豈料在14日下午5時40分許橫遭祝融,雖無人傷亡,但400年古寨基本付之一炬;消息引起關注,但火災原因尚待釐清,究竟翁丁古寨在大火樣貌如何?中官媒特撰文章加以介紹,前後比對讓不少中國網友看了直呼心疼,更有人質疑是否人為縱火,「別是哪個菸鬼癮上來了,菸頭隨手一扔」。

中國官媒《央視新聞》介紹,有400年歷史的翁丁古寨位於瀾滄江畔,「翁丁」在佤語中意為「雲霧繚繞」之意,為中國境內目前保留最完整的原生態佤族村落,「中國部落文化最後的活體」,盡展佤族風俗民情。

翁丁古寨內建築皆遵循傳統風格,為全木結構的茅草房,主要搭建原料為竹子及草片,茅草頂蓋均為手工編織,茅草房則可分為杆欄式和落地式兩種。杆欄式茅草房部分,下方用以飼養牲畜和堆放雜物,上方則用以居住。

《央視》展示多張災前與災時的對比照,原本古樸的人文景色搭配藍天,畫面令人心馳神往,在火災時則陷入一片通紅,怵目驚心,也可見當下火勢之大。據古寨寨主楊男說法,當下他在現場救火,但因房屋為木頭及茅草結構,再加上風大與交通、水源問題,兇猛火勢蔓延,使村民及消防人員撲火不及,「105戶房子現在只剩下3、4戶沒被燒毀」,「這些房子1個小時就不在了」。

這座被燒掉的古寨在2020年3月被中國劃為國家4A級旅遊景區,以原始部落特色吸引無數遊客,祝融之後已由雲南滄源縣委宣傳部公告旅遊區暫停營業。對此,中國網友表示,「很遺憾通過這樣的方式知道這個美麗的村落」、「心痛」、「排查火災隱患對文物古建十分重要」,也有中國網友猜測是否為人為縱火,「別是哪個菸鬼癮上來了,然後菸頭隨手一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