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傳中國探索限制稀土出口 打擊美國國防工業

2021/02/17 01:54

〔中央社〕金融時報報導,中國正在探索透過限制稀土出口打擊美國國防工業。稀土對美國國防承包商至關重要,洛克希德馬丁公司在生產F-35戰鬥機等先進武器時亟需稀土。

金融時報引述參與諮詢的消息人士的話報導,業界高層透露,中國政府官員曾詢問他們,若中國在雙邊爆發爭執期間限制稀土出口,會對美國和歐洲企業造成多大影響,包括美國在生產F-35戰鬥機上是否會遭遇麻煩。

據報導,稀土應用廣泛,從智慧型手機到噴射戰鬥機都需要稀土。美國進口的稀土80%來自中國,若中國限制出口,將影響美國相關供應鏈。

稀土,是「稀土元素」或「稀土金屬」的簡稱,是鈧、釔及鑭系元素共17種元素的合稱。中國的稀土蘊藏量,比重約占全球的35%至40%,產量則高達全球6成以上。

根據美國內政部地質調查局(USGS)等機構的數據,2019年,中國的稀土礦產量占全球的62.9%,美國占12.4%,澳洲占10%,緬甸占10.5%。

中國上月公布「稀土管理條例」。中國工信部透過官網表示,稀土是重要的戰略資源,也是不可再生資源。中國是稀土資源大國,在稀土生產及稀土利用領域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加快制定這項條例,從法律上明確稀土管理各項制度,有利於「維護中國國家利益」和戰略資源產業安全。

稀土經提煉為有色金屬後,可應用在冶金、石化、玻璃陶瓷、螢光劑、基礎電子材料,以及通訊、電腦、醫療、光電、能源材料、電動車、航太科技等尖端科技領域,因此成為中國對抗西方國家及日本等國的戰略籌碼。

中國外交部去年曾表示,將制裁洛克希德馬丁(Lockheed Martin)、波音公司(Boeing)和雷神(Raytheon),因為這三家公司出售武器給台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