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烏克蘭、立陶宛指控:俄羅斯藉疫苗干涉東歐政治

烏克蘭總理什米加爾(見圖)今天表示,俄羅斯正利用武漢肺炎疫苗干涉東歐政治。(資料照,法新社)

烏克蘭總理什米加爾(見圖)今天表示,俄羅斯正利用武漢肺炎疫苗干涉東歐政治。(資料照,法新社)

2021/02/10 17:4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嚴峻,世界各國亟需疫苗緩解疫情,但烏克蘭總理什米加爾(Denys Shmyhal)今天(10日)表示,俄羅斯利用該國生產的疫苗影響東歐多國政治,呼籲歐盟幫助烏克蘭。立陶宛總理莫尼特(Ingrida Šimonytė)昨天也控俄羅斯藉疫苗發動「地緣政治遊戲」。

根據《Politico》報導,烏克蘭總理什米加爾今天抵達比利時布魯塞爾參加為期3天的歐盟會議,他表示,俄羅斯拿「史普尼克V」(Sputnik V)疫苗作為政治工具,藉機影響東歐地緣政治,特別是在未完全掌控的烏克蘭領土。

武漢肺炎疫苗全球取得機制(COVAX)計畫提供烏克蘭800萬劑疫苗,但遠遠未達到烏克蘭需求。什米加爾指出,歐盟的信譽能否維繫就取決於是否能幫助像烏克蘭這樣難以自力取得疫苗的夥伴國,呼籲歐盟介入,促歐盟會員國提供疫苗給烏克蘭。

什米加爾的說法與立陶宛總理席莫尼特遙相呼應,席莫尼特昨天也表示,俄羅斯推銷疫苗到歐洲毫無疑問是場「地緣政治遊戲」,她強調,就算歐洲藥品管理局(EMA)批准通過「史普尼克V」,立陶宛也不會接種該疫苗。

阿斯特捷利康、輝瑞等大廠紛紛宣佈疫苗產量下降,歐盟疫苗接種計畫也不如預期。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前天仍承諾歐盟會幫助烏克蘭。

馮德萊恩表示:「歐盟將如過去一樣站在烏克蘭這一邊,特別是在烏克蘭遭遇困境的時刻,因為我們都在歐盟的大家庭裡。」歐盟去年夏天已提供烏克蘭1億9000萬歐元(約64億3600萬新台幣),協助抵禦武漢肺炎疫情。

根據世界實時統計數據(Worldometer),烏克蘭今天通報3409確診,總確診數累積125萬3055例,造成2萬3934人死亡。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