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非冰川斷裂?衛星照揭印度山洪暴發主因 恐是雪崩堰塞湖潰決

有專家根據衛星照片研判,恐是雪崩導致上游出現堰塞湖,後堰塞湖潰決發生山洪暴發。(美聯社)

有專家根據衛星照片研判,恐是雪崩導致上游出現堰塞湖,後堰塞湖潰決發生山洪暴發。(美聯社)

2021/02/09 11:1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印度喜馬拉雅山畔的北阿坎德邦(Uttarakhand)7日山洪爆發,大量灰塵、石頭和泥直接漫過大壩往河谷沖刷,下游民眾、工人等大量民眾瞬間滅頂,目前已發現26具遺體,仍有171人失蹤,原推測洪水主因是因冰川斷裂所致,但有專家根據衛星照片研判,恐是雪崩導致上游出現堰塞湖,後堰塞湖潰決發生山洪暴發。

綜合印度媒體報導,北阿坎德邦山洪爆發,挾帶著冰、雪、岩石的急流漫過大壩沖下,讓附近水力發電工程的工人、中下游尋找柴木或放牧者滅頂,原認為山洪暴發主因是南達德維冰川(nanda devi)無預警斷裂,撞向大壩後導致潰堤,但衛星照顯示可能是由雪崩導致上游出現堰塞湖所致。

衛星照顯示,附近山上在7日出現雪崩,大量溶雪傾洩而下,積雪沿著山谷向下移動時,與泥土混合,在狹窄的河道中堵塞,形成堰塞湖,最終潰決造成3、4百萬立方公尺的水瞬間沖下的洪災,對下游地區造成毀滅性破壞,1名成員調查小組的人員透露,新證據確實使週日的事件看起來像是山體滑坡或雪崩的結果。

在衛星照曝光前,山洪暴發主因被指向是南達德維冰川斷裂,冰川湖水傾洩撞向大壩後導致潰堤,但是,該理論中最大的問題是,科學家不知道該地區是否存在這樣的湖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