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在日維族等人權團體 呼籲全球抵制2022北京冬奧

在日的維吾爾族、南蒙古、西藏、香港及中國民運人士等人權團體,今天在東京召開記者會發表共同聲明,呼籲日本和各國政府在中國的人權狀況未改善前,聯手抵制2022年北京冬奧。(記者林翠儀攝)

在日的維吾爾族、南蒙古、西藏、香港及中國民運人士等人權團體,今天在東京召開記者會發表共同聲明,呼籲日本和各國政府在中國的人權狀況未改善前,聯手抵制2022年北京冬奧。(記者林翠儀攝)

2021/02/04 19:26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4日報導〕2022年北京冬季奧運開幕進入倒數1年,在日的維吾爾族、南蒙古、西藏、香港及中國民運人士等人權團體,今天在東京召開記者會發表共同聲明,要求中國政府停止人權迫害,並呼籲日本和各國政府在中國的人權狀況未改善前,聯手抵制2022北京冬奧。

這份聲明有全球180個人權組織和民主運動家參加,他們要求中國應立即停止任何的人權迫害行為,廢除強制收容所、釋放政治犯並保障人民言論、信仰和結社的自由,中國應接受國際調查團體前往調查,確認人權已有改善才可以舉辦北京冬奧。

北京冬奧預定2022年2月4日開幕,預定將有7大種類,史上最多的109種項目展開競技,北京也將成為史上第1個舉辦過夏季和冬季奧運的國家。但在距離開幕倒數1年前,中國人權惡化問題再度浮上檯面,美國多名共和黨參議員日前向參院提出決議案,以中國政府對維族人權迫害等理由,要求國際奧委會(IOC)變更開辦地點。

今天出席記者會的人權團體代表包括在日藏人聯盟代表小原Kalden、日本維吾爾協會會長于田Kerimu、南蒙古大呼拉爾副會長吉日嘎拉、香港民主運家李瑋棠、民主中國陣線副主席王戴及自由印太聯盟副會長石井英俊等人。

聲明中表示,中國在2001年爭辦2008北京夏季奧運時,曾向世界保證將會透過奧運的開辦改善人權問題,但事實證明,中國的人權狀況非但沒有改善,共產黨獨裁政府還挾著開辦奧運發揚國威,人權迫害變本加厲。

出席的人權團體代表也在記者會中談及他們和家人遭受到中國人權迫害的事例,維族代表于田Kerimu表示,自從參加人權運動後就無法返家探視父母,父母也透過管道勸說他不要參與運動以免危及家人。香港的李瑋棠則指出,港府以防疫為由要求民主運動人士接受核酸檢查,但實際上是為取得他們的DNA資料。民陣的王戴則指出,他有3台電腦都有被入侵的狀況,每年的六四前他的電子郵件信箱就會被阻擋無法接收或傳出郵件,與家人連繫用的微信帳戶也被封鎖。

美國正式認定中國對維族等少數民族進行「種族滅絕」的人權迫害,但日本外務省卻透露出日方不認同的態度,人權團體尤其擔心去年中國外長王毅訪日時,日中雙方外長對互相協助對方舉辦東京夏季奧運和北京冬季奧運達成共識一事,人權團體呼籲日本不能成為全球對中國人權防衛網的漏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