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拜登中國政策團隊意見相左 華爾街日報示警

美國總統人拜登(左)任命歐巴馬政府前國務卿凱瑞(右)出任氣候變遷特使,並擔任白宮國安會議成員。(法新社)

美國總統人拜登(左)任命歐巴馬政府前國務卿凱瑞(右)出任氣候變遷特使,並擔任白宮國安會議成員。(法新社)

2021/02/04 17:09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美國新政府上台,拜登的中國政策團隊也陸續就位。《華爾街日報》發文評論稱,拜登為他的中國政策團隊配備了精兵強將,他們彼此之間淵源很深,但目標卻各不相同。他們共事的方式可能會決定新政府的對中政策是統一還是分裂,若是後一種情形,恐讓中國可乘之機。

文中指出,拜登的中國策團隊中充滿了競爭對手。這些高官之間雖有長期聯繫,但他們在氣候、人權和貿易政策上有各自不同的目標。他們之間如何合作,決定了拜登政府的中國政策將是統一的,還是充滿分歧、容易被利用的。

例如,同為白宮國家安全會議成員,前國務卿、氣候變遷特使凱瑞(John Kerry),和被稱為「亞洲沙皇」、曾任國務院亞太助卿的國安會「印太事務協調官」坎貝爾(Kurt Campbell),在對中國問題上奉行的路線完全不一致。正在推進一項國際氣候協議的凱瑞主張和中國合作,而坎貝爾則想要大力反擊中國。

他們和自己的現任領導——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都曾在前總統歐巴馬的政府任職,另外,歐巴馬的國家安全顧問萊斯(Susan Rice),現在是拜登的白宮內政委員會主席。萊斯的一些前同事說,她也可能會在一些中國問題上發表意見。

蘇利文現在需要把這些人的觀點和與財政部、國務院、商務部和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等部門負責人的觀點整合在一起。困難的是,這群人的意見往往存在分歧。

文中稱,美國的戰略仍在制定梳理中,不過重點是放在兩個方面:一是在國內大力投資先進技術,二是招攬團結民主盟友,以建立拜登所說的對抗中國的 「統一戰線」。這其中包括,美國在決定是否取消對華關稅之前先與盟友協商。

不過,就算是拜登的一些盟友也預期,拜登團隊中的裂痕會在人權或產業政策等問題上凸顯出來,就像這些問題曾讓前幾屆美國政府的經濟官員與國家安全官員對立起來一樣。

《華爾街日報》稱,在拜登政府內部,關注的焦點主要是凱瑞和坎貝爾能否進行團隊合作,他們誰將嘗試主導對中國關係。

現年77歲的凱瑞直接向拜登匯報工作,他曾與拜登在參院外交關係委員會共事24年。曾與凱瑞共事過的人說,凱瑞不會受官僚主義的限制:他的本能是「上飛機、馬上與中國達成最終協議」。

64歲的坎貝爾過去幾十年時間一直在研究中國政策,並與中國官員有長期聯繫。他和蘇利文一起,幫助歐巴馬政府設計了「轉向中國」的對華戰略。

美國前國務院亞太助卿坎貝爾出任白宮新設的「印太事務協調官」,據稱他對中國問題上奉行的路線,與凱瑞完全不一致。(路透資料照)

美國前國務院亞太助卿坎貝爾出任白宮新設的「印太事務協調官」,據稱他對中國問題上奉行的路線,與凱瑞完全不一致。(路透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