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恐進一步控制緬甸? 《華爾街日報》:拜登應阻止!

《華爾街日報》認為美國政府應積極阻止中國控制緬甸。圖左為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右為美國總統拜登。(美聯社資料照)

《華爾街日報》認為美國政府應積極阻止中國控制緬甸。圖左為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右為美國總統拜登。(美聯社資料照)

2021/02/02 20:4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緬甸軍方1日發動政變,將總統溫敏(Win Myint)、實質領導人翁山蘇姬(Aung San Suu Kyi)等多名高層被逮捕,美國事後發表聲明譴責,要求立即釋放有關人士。然而《華爾街日報》發布評論文章釋出擔憂,指拜登政府一昧道德譴責沒用,而是需要思考如何阻止中國進一步控制緬甸等亞洲國家。

緬甸民選政府包括翁山蘇姬在內多名高層,昨被緬甸軍方以「選舉舞弊」為由逮捕,現時武裝部隊總司令敏昂萊(Min Aung Hlaing)實際掌權,讓終於開展10年民主改革的緬甸,再次進入軍政府時代。有分析指出,敏昂萊與中國友好,上月更曾會晤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如今敏昂萊執掌大權,對拜登政府而言無疑是一大考驗。

另外昨日多國均譴責緬甸軍方,呼籲當局透過對話、民主程序解決爭端,要求立即釋放翁山蘇姬等人,其中,美國更表示考慮重啟制裁。然而相較其他國家的聲明,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僅表示希望緬甸各方維持政治及社會穩定,華府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認為,中國是在藉此機會表達對緬甸的「支持」,也是為了挫敗美國在緬甸推進民主的努力。

對此《華爾街日報》昨日發布評論,表示中國目前未譴責緬甸軍事政變,似乎是希望維持與緬甸軍方的良好關係,以便日後發展外交關係。評論還指拜登政府威脅再次經濟制裁緬甸的舉措,恐傷害緬甸人民,甚至將緬甸進一步推向中國,直言西方的不負責任會讓緬甸認為中國是更可靠的夥伴。

《華爾街日報》認為,美國政府在亞洲的首要外交政策應該是限制中國控制像緬甸這樣的獨立國家,尤其是印太地區具戰略地位的國家;如果美國任由緬甸投向中國「懷抱」,美國對緬甸的影響力勢必會降低,華府在回應軍方政變時,必須要考慮亞洲戰略布局,而不是單純的道德譴責。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