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對緬甸政變另有算盤? 專家:為挫敗美國在緬推動民主的努力

華府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專家認為,中國除了在藉機表達對緬甸的「支持」外,也是為了挫敗美國在緬甸推進民主的努力。圖為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路透)

華府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專家認為,中國除了在藉機表達對緬甸的「支持」外,也是為了挫敗美國在緬甸推進民主的努力。圖為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路透)

2021/02/02 11:2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緬甸實質領導人翁山蘇姬在昨日遭到軍方突襲逮捕,另有多名執政黨高層一同被逮,世界各國皆呼籲軍方放人,美國總統拜登更表示考慮重啟制裁。相較於世界各國的聲明,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僅表示,希望緬甸各方維持政治及社會穩定。華府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的東南亞專家希伯特(Murray Hiebert)認為,中國是在藉此機會表達對緬甸的「支持」,也是為了挫敗美國在緬甸推進民主的努力。

根據《美國之音》報導,希伯特表示,中國的態度並不讓人驚訝,因為中國當前的態度和緬甸在2017年因羅興亞人問題在國際被孤立時是一樣,當時國際社會皆譴責翁山蘇姬政府,並對敏昂萊(Min Aung Hlaing)等軍事高層實施制裁,但中國公開支持緬甸的做法,並歡迎緬甸政府對所謂「極端恐怖份子」所採取的一切行動,中國也是當時唯一沒有停止在緬投資的國家。

希伯特認為,中國之所以對緬甸種種作為採取友好態度,也是為了挫敗美國在緬甸推進民主的努力,因為中國也不想看到鄰國出現一個親美民主政權。從羅興亞危機到這次政變,希伯特預測,緬甸軍方可能會更加親中,這點也影響到拜登政府與中國之間的戰略競爭,未來拜登政府對緬甸軍方出手時,勢必得考慮如何避免將緬甸軍方推向中國一方。

希伯特指出,就其他層面來看,緬甸民主政府似乎對中國在緬利益更有幫助,翁山蘇姬政府相較於軍方,不僅更受民眾歡迎,也更能接受中國的「一帶一路」和「中緬經濟走廊」等項目,建設項目推行起來較容易,然而不論是民選政府還是軍政府,中國都會想要保持良好關係,中方認為,即使與軍方存在意見分歧,和他們保持友好態度也還是很有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