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春運冷清!前3天鐵路載運量年減75% 機票降價求售

中媒報導,中國春運28日起,前3天鐵路的載運人次僅887萬,較去年同期大幅衰退75%,不少春運班機也乏人問津,機票降價求售。圖為30日中國上海虹橋機場大廳,春運人潮明顯較往年少許多。(彭博)

中媒報導,中國春運28日起,前3天鐵路的載運人次僅887萬,較去年同期大幅衰退75%,不少春運班機也乏人問津,機票降價求售。圖為30日中國上海虹橋機場大廳,春運人潮明顯較往年少許多。(彭博)

2021/01/31 19:07

〔中央社〕中國春運進入第4天,據陸媒報導,前3天鐵路的載運人次僅887萬,較去年同期大幅衰退75%。此外,不少春運班機也乏人問津,機票降價求售,平均價格降至人民幣650元左右,創5年來的新低。

中國春運自28日正式開跑,在疫情影響與官方宣導就地過年之下,今年春運顯得冷清,各大機場與車站的人流都不如以往,甚至出現列車停駛、國內航班大規模取消的情況。

根據陸媒澎湃新聞、新浪網、中國經營報報導,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今天發布春運前3天的全國鐵路載運狀況,分別為308萬、283萬和296萬人次,總計887萬,與去年同期相比,大幅衰退75%。中國國鐵指出,第4天預計開出6218個班次,載運人次約290萬,同樣為去年的1/4左右。

由於返鄉民眾大幅下降,連帶影響了鐵路的班次,不少列車都已經預先取消。

報導引述國鐵集團相關人士指,為了配合疫情防控工作,鐵路部門採取措施將部分列車停駛。由於北京、天津、河北及東北地區等地疫情較複雜,所以列車停駛在中國北方地區尤其明顯。

除了鐵路外,航班的載運量也大幅下降,連帶使得機票價格受到影響。

報導引述旅遊網站的數據分析指,由於出遊與返鄉過節的意願降低,連帶影響了預售機票的價格,平均價格下降至人民幣651.36元(約新台幣2840元),創下近5年來,春運預售機票平均價格的低點。

報導引述廣州民航職業技術學院副教授綦琦表示,今年春運,因疫情防控,各地提出不少鼓勵就地過年的政策,因此返鄉探親、休閒度假的人潮大減,加上國際航班數量大規模縮減,航空公司的大型客機均可以投入春運,使得運力超過往年,卻也造成供過於求的情形,因此機票價格必然大幅降低。

中國交通運輸部於28日表示,今年為期40天的春運將發送旅客約11.5億人次,包含鐵路、公路與空中運輸,日均載運人次約2880萬,較2019年同期下降6成多,較2020年下降2成多。

報導另引述運輸產業相關人士說,今年春運呈現「時間跨度更長」、「出行高峰放緩」、「旅客出行需求分散」的特點,春運時間跨度可能從往年40天左右拉長至60天。(編輯:吳柏緯/翟思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