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世衛專家「被安排」參觀武漢抗疫展 中國官方全程嚴控

世界衛生組織調查武漢肺炎病毒源頭小組專家,30日被中國官方安排參觀武漢封城抗疫展覽。(法新社)

世界衛生組織調查武漢肺炎病毒源頭小組專家,30日被中國官方安排參觀武漢封城抗疫展覽。(法新社)

2021/01/31 06:17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世界衛生組織(WHO)調查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病毒源頭小組「大流行防範和應對獨立小組」(IPPR)的專家,30日花了幾乎一整天時間,訪問武漢最早收治患者的金銀潭醫院,接著被安排參觀武漢封城抗疫展覽。世衛專家的活動受到中國官方嚴格控制,不能與媒體接觸,也不能隨意與社區居民交談。

金銀潭醫院在疫情最初期是武漢唯一病例定點收治醫院,世衛專家與疫情爆發之初的一線醫護人員交談。專家小組成員庫普曼斯(Marion Koopmans)推文說,金銀潭醫院專門處理傳染病,是武漢最早收治武肺患者的定點醫院,該院醫護人員的經歷和她從歐洲加護病房醫師那裡聽到的差不多。

美國之音(VOA)中文網引述消息人士報導,所有與專家談話的人都是上級指定的,而且都必須按照上級的要求什麼能說,什麼不能說,什麼東西如何說。專家小組在離開金銀潭醫院時並未對媒體發表談話。路透說,記者被擋在與專家有一定距離的地方。

專家小組28日結束為期兩週的隔離期,29日展開對武肺疫情的溯源調查。他們首先訪問位於武漢江漢區的湖北省中西醫結合醫院,該院醫師張繼先被中國官方媒體認定為最早通報武肺疫情的人。

專家小組在訪問金銀潭醫院後,還被安排參觀旨在突出中共領導作用的武漢封城抗疫展覽。世衛小組在武漢的行程並未公開,媒體只能通過尾隨車輛的方式來獲悉專家小組的動向。世衛28日透過官方「推特」通報,專家小組將在武漢訪問幾家醫院,與最初患者相關的華南海鮮市場等地,還會訪問武漢病毒研究所和武漢疾控中心下屬的實驗室。

VOA報導,世衛專家小組這次中國之行,可以說是一路艱難,行程多次被中方拖延。中國政府為了避免世界究責,一直明示或暗示病毒起源於外國,並對最早爆發疫情的關鍵地點進行嚴密封鎖,對中國科學家進行的病毒研究進行集中審查,如果沒有國務院相關機構的許可,不許發表。

調查小組成員也沒有和媒體直接接觸,資訊披露完全仰賴世衛總部及中國外交部。因此,外界對世衛專家能否獲准進入關鍵地點考察,始終持懷疑態度。世衛緊急事務負責人萊恩(Mike Ryan)29日表示,當前的任務是收集資料進行評估,並判斷後續還需要展開哪些研究來探尋武肺病毒的源頭,外界不應對這次調查有過高期望。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