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準美國駐聯大使:美方須支持台灣協助抵抗中國

2021/01/28 04:45

〔中央社〕美國駐聯大使提名人湯瑪斯-葛林斐德今天在參院聽證會上表示,台灣是區域最強健民主政體之一,美國需要支持台灣並提供抵抗中國所需安全協助,她也會致力在聯合國反制中國。

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今天針對湯瑪斯-葛林斐德(Linda Thomas-Greenfield)出任美國駐聯合國大使的人事案舉辦聽證會。現年69歲的湯瑪斯-葛林斐德具有35年外交資歷,曾在前總統歐巴馬任內擔任國務院非洲事務助卿,是當時外交部門中職務最高的非裔女性。

中國近年在聯合國體系內影響力劇增,聽證會上不少議員對此表達關切。兼任參院國土安全委員會主席的共和黨籍參議員強生(Ron Johnson)則詢問湯瑪斯-葛林斐德,她認為美國在保衛台灣上須採取何種立場。

湯瑪斯-葛林斐德表示:「台灣是區域最強健民主政體之一,我們需要支持他們這個民主政體,站在他們這個民主政體身邊,並提供他們所需安全(協助),抵抗中國任何企圖危害他們安全的作為。」

至於這些安全協助是否包含軍售,湯瑪斯-葛林斐德指出,這個問題要交由有權做相關決定的人士回答,但她猜答案是肯定的,是會包含提供台灣必要資源,支撐他們的安全。

由於湯瑪斯-葛林斐德2019年10月曾受邀在美國薩凡納州立大學(Savannah State University)的孔子學院發表演說,引發部分議員質疑。對此,湯瑪斯-葛林斐德說,她後悔當初接受邀約,並強調她強烈支持國會打擊孔子學院的作為。

湯瑪斯-葛林斐德表示,中國是美國「戰略競者者」(strategic competitor),對美國安全、繁榮與價值都構成挑戰;北京嚴重侵犯人權,並具備與美國民主價值相牴觸的威權野心。

她指出,若提名獲准,她將致力與參院外委會合作,在聯合國反制北京,並抵抗中國政府任何企圖在聯合國決議案中增添「有害文字」、把聯合國重要職位塞滿中國人等作為。

湯瑪斯-葛林斐德在書面證詞中表示,總統拜登(Joe Biden)相信必要時須考慮動用所有可行外交工具,包含更強烈措辭與更強硬策略,她未來也會遵循相同手法。有議員詢問,這手法會怎麼套用在中國身上。

湯瑪斯-葛林斐德指出,更強烈措辭是指只要看到中國越過界線,就要公開批評他們,尤其是關乎其在美國與全球的侵略性作為,而非輕易饒過他們。這也意味美國必須動用其他工具,包括制裁與「秀肌肉」的可能性。

她強調:「沒有人想要鼓勵或支持爭端,目的不是這個,而是要激勵中國改變他們的作為。」

聽證會結束後,參院外委會將會對湯瑪斯-葛林斐德提名案進行投票,通過後才會交由參院全院表決。(編輯:楊昭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