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聯辦喉舌反對特首選舉產生 稱香港必須告別西方價值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26日暗示,不贊成香港特首由協商產生。(美聯社)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26日暗示,不贊成香港特首由協商產生。(美聯社)

2021/01/27 00:08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北京政府駐香港聯絡辦公室(中聯辦)喉舌「大公報」26日刊出評論文章,呼應前香港特首梁振英的看法,聲稱香港特首可經由「民主協商」機制產生,不舉行選舉並未違反「基本法」,否則特首選舉委員會可能會支持有「暗獨」傾向的候選人成為特首,強調「香港要實踐香港道路,告別西方價值」。

這篇由安徽省政協港澳台僑和外事委員會副主任、香港安徽聯誼總會常務副會長吳志斌署名的文章題為「走出西式民主的迷思 協商選舉符合基本法」,聲稱部分港人對「協商論」的曲解,往往在於無法辯證地理解,選舉和協商不過是產生特首的「用」之手段,而中央政府任命為「本」之根源,「一體兩用」,無法「本末倒置」;不管選舉抑或協商,能選出好特首就是好制度。

吳志斌聲稱,香港並不缺乏選舉民主,從行政長官選舉到立法會地區直選,可謂是選舉年年有,成本極其高,民眾不勝煩,漏洞極其多。選舉管理委員會的權力規範之缺乏、選民年齡下限之偏低,都暴露出香港選舉制度本身的弊端。過去數年出現的社會動盪,皆是「攬炒派」打着爭取「真普選」的旗號,為西方反華勢力干涉中國內政提供藉口。

而改革香港特首選舉制度,發展協商民主文化,目的是為了再次明確「港人治港」的原則和尺度,使香港管治可以由「愛國者」所掌舵。吳說,2019年的區議會選舉中,攬炒派奪佔百分之八十五的議席,再加上其他攬炒派組織合佔300個選委,將造成在特首選委會中,攬炒派可能會有超過400個席位。這400人當中有否夾藏「港獨」分子,誰也無法打包票,甚至可能支持有「暗獨」傾向候選人成為特首。

文章還說,近年來香港社會動盪不安、政治混亂,歸根結底是一小撮攬炒派興風作浪,最終使得香港在「新冷戰」序幕下,「成為了遏華的橋頭堡和美國在中國挑動顏色革命的試驗田。」但更大的問題是,「我們必須走出西式民主的迷思,普選或選舉並非是民主實踐的唯一方式,更不是最完善的方式。」香港沒有必要生活在西式民主的「陰影」裡自作多情。

文章最後說,協商選特首有法律上行得通的依據,有現實生活中行之必要,更有在東方政治文明體系中行之基礎,「何樂不為?」香港要實踐香港道路,「必須要擁抱國家,告別西方價值,形成自己的道路自信、文化自信和政治制度自信。」

前特首梁振英日前提出,特首未必要透過選舉產生,亦可透過政治協商,並不違反「中英聯合聲明」及「基本法」,試圖製造輿論,引發批評聲浪,包括親北京的「建制派」內部也有不少反對意見。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26日被問到如何評論「協商論」時拒絕表態,僅委婉地表示她所理解的「基本法」附件一裡就特首產生的辦法並非是「協商產生」,因此可能必須修改附件一,並強調特首同時向中央及特區政府「雙負責」,因此特首產生辦法「最終需要由中央委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