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路透:港警黑手伸進銀行 擅調閱6民主派帳戶紀錄

香港匯豐銀行總部外觀與總部前方的中國五星旗。(路透檔案照)

香港匯豐銀行總部外觀與總部前方的中國五星旗。(路透檔案照)

2021/01/26 22:35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香港政府打壓民主派無所不用其極,「路透」26日獨家報導,警方向銀行要求了至少6名日前被依涉嫌違反香港國安法逮捕的民主派人士銀行帳戶往來紀錄,並詢問特定交易資料。被警方要求提供資料的銀行,包括匯豐(HSBC)及其旗下恒生銀行,花旗集團的花旗銀行,以及渣打銀行。

這6人包括劉穎匡、鄒家成。鄒家成說,警方從花旗銀行、恒生銀行和匯豐銀行行動支付服務PayMe取得他的金融紀錄,逐一詢問這3個帳戶每筆資金來源,這些資金每筆最高達10萬港幣;警方也沒收他的相關銀行信用卡、簽帳金融卡。

劉穎匡說,警方向他出示他在恒生帳戶的對帳單,問他去年民主派初選前「幾十筆」交易紀錄;他說該戶頭是用於初選眾籌。其他被捕者匿名向「路透」表示,警方也在盤問他們時,出示其銀行帳戶資料,其中一家銀行是渣打銀行。

路透引述這6人說法,此事顯示港府正盡其所能用上的所有手段調查涉嫌違反香港國安法者;警方此舉也可能讓已經因為美、中為香港問題槓上而左右為難的跨國銀行更頭痛。

一名直接了解此事的香港一家主要零售銀行高層主管向「路透」透露,過去約6個月來,警方查詢客戶財務紀錄的數量倍增有餘,受影響人數整體來說維持在雙位數,且查詢數量增加是因為要求提供民主派運動人士資訊。

被點名的銀行拒絕評論個別客戶事務。警務處代表也以不透露調查案件細節為由,拒絕評論為何要這些民主派人士財務資料。銀行主管機關香港金融管理局發言人說,「金融機構被期望在調查和執法行動上,與(執法部門)合作。」

香港民主派運動人士劉穎匡去年7月30日被撤銷參選立法會議員資格後,向記者發表談話。(路透檔案照)

香港民主派運動人士劉穎匡去年7月30日被撤銷參選立法會議員資格後,向記者發表談話。(路透檔案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