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澳洲國慶日備受爭議 民眾上街抗議要求政府改變

澳洲國慶日26日登場,今天除了慶祝的人外,也有部分民眾站上街頭,抗議這被視為「入侵日」的日子,圖為民眾抗議現場。(法新社)

澳洲國慶日26日登場,今天除了慶祝的人外,也有部分民眾站上街頭,抗議這被視為「入侵日」的日子,圖為民眾抗議現場。(法新社)

2021/01/26 11:0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澳洲國慶日26日登場,儘管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威脅仍在,當局取消多數活動,不過《路透》報導指出,今天除了慶祝的人外,也有部分民眾站上街頭,抗議這被視為「入侵日」(Invasion Day)的日子,組織者將抗議民眾分成人數不等團體,以符合各區社交距離政策,而原民族群亦呼籲抗議民眾能要求政府改變國慶日。

據《路透》報導,這一天是澳洲紀念英國第一艦隊於1788年首次抵達雪梨的日字,不過部分民眾卻沒有慶祝的心情,他們選擇上街為原住民族群受到的對待而抗議,澳洲原住民文化可追溯至5萬多年前,擁有淵遠歷史,對他們來說,澳洲國慶日是「入侵日」,這象徵者歐洲定居者對其文化的破壞。在雪梨,儘管衛生當局在這天拒絕鬆綁社交距離政策,持續限制超過500人大型集會,但原民團體仍持續呼籲抗議民眾要求政府改變國慶日。

《路透》指出,為了避免違反聚集令,當地電視報導畫面顯示今天上午上街抗議的人分成一小群一小群的,而警方亦警告抗議者,如違反防疫規定恐會遭到罰款與監禁,而墨爾本的組織人則表示,抗議者會分成100人的團體,每人之間的距離約為10公尺,以符合社交距離規定。

然而,儘管當局取消了多數官方活動,但仍然有數千人湧至沙灘及野餐地點慶祝國慶日。對此,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說國慶日代表著這個國家從第一艦隊到達之後的演變,他在位於坎培拉的儀式上說,「這項事實無法逃避也不能取消,無論好壞,這都是我們成為現代國家旅程的起點」。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