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箝制新聞自由 記者網路言論將受考核

香港民主派人士去年12月在香港中聯辦外抗議中國政府迫害公民記者張展。張展因為深入武漢疫區,報導當地防疫亂象而遭逮捕,遭重判4年徒刑。(美聯社檔案照)

香港民主派人士去年12月在香港中聯辦外抗議中國政府迫害公民記者張展。張展因為深入武漢疫區,報導當地防疫亂象而遭逮捕,遭重判4年徒刑。(美聯社檔案照)

2021/01/23 06:41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中國箝制媒體自由、封殺網路言論又有最新動作!中國國家新聞出版署19日發佈「關於開展2020年度新聞記者證核驗工作的通知」,要求各新聞單位在1月20日至3月19日,對新聞記者持證展開年度核驗,記者在網路上發表資訊和言論將被納入考核範圍,不合格者將不能通過年度核驗,從而失去記者身份。

自由亞洲電台(RFA)報導,前述「通知」指定的核驗範圍包括報紙、新聞期刊、廣播電台、電視台、新聞電影製片廠、新聞網站、縣級媒體中心等新聞單位的記者證。除了核驗記者是否符合法定許可,是否「遵規守法」,更重要的是「以記者職務身份開設微博、微信等自媒體、擅自發佈職務行為資訊等問題被納入記者證核驗重點。」

未來兩個月,當局將對從中央到縣級政府的所有媒體記者言論進行核驗,包括記者證持有人是否為新聞單位編制內,或經正式聘用的專職新聞採編人員;是否存在黨務、行政、廣告、發行、經營等非採編人員或黨政機關工作人員,以及是否存在離崗(離任)、離職、離退休人員的記者證未登出情況。

據報導,這波核驗的關鍵在於是否擅自以記者身份開設微博、微信等自媒體、擅自發佈職務行為資訊等問題;是否按規定參加相關培訓;是否存在新聞敲詐、有償新聞等「以媒謀私」,以及編造傳播虛假新聞等問題;是否存在持證人員被處以刑事處罰的情況。

北京媒體人王良向RFA表示,許多媒體記者對於無法在媒體發佈新聞感到不滿,於是在個人微博、微信等自媒體發佈,當局此舉切斷了媒體記者發表資訊的管道,亦即控制言論,因為畢竟記者屬於話語權相對比普通人多一點的職業,「他(官方)一方面不僅僅是嚴控記者的職業言論,甚至記者的私人言論也要嚴控。」

世界兩大記者組織「保護記者委員會」和「無國界記者」去年12月雙雙指出,在2020年,全球範圍監禁新聞工作者的問題,嚴重程度創下歷史新高,中國在這方面穩居世界第一。保護記者委員會的年度全球調查報告說,截至2020年12月1日,全球至少有274名記者因履行職務而被監禁,打破2016年272人的最高紀錄。中國逮捕多名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的記者,連續第二年成為全球監禁新聞工作者最多的國家。

無國界記者的報告也說,在2020年,全球共有387名記者遭到拘押,與去年同期的數字389幾乎相同。在過去的5年裡,全球被拘押記者增加17%;迫害記者最嚴重國家的前5名,分別是中國、埃及、沙烏地阿拉伯、越南和敘利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