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拜登上任不急於推翻川普對中政策 《財星》分析:料將承襲

拜登就職後立即簽署17項行政措施,推翻多個川普時期的重大決策。(彭博)

拜登就職後立即簽署17項行政措施,推翻多個川普時期的重大決策。(彭博)

2021/01/21 21:4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新任總統拜登上任的對中政策各界都十分關注,而他在就職幾小時後,就簽署17項行政措施,推翻川普政府若干重大施政,但未見對中政策有更動。對此,美國《財星》雜誌(Fortune)分析認為,拜登政府的對中政策大方向大致上會和川普時期一樣強硬,唯一不同的可能是在方式和態度。

拜登在完成總統就職後,立即簽署15項行政命令(executive orders)和2項行政行動(executive actions),包括重返巴黎氣候協定(Paris Climate Agreement)和世界衛生組織(WHO)、停止美墨邊界圍牆建設、 結束穆斯林國家旅行禁令等,推翻川普政府多項具爭議政策,白宮幕僚長克蘭(Ron Klain)強調前述這些行動是為扭轉川普政府的「嚴重缺失」。

美國《財星》指出,拜登目前尚未修正或取消川普時期的對中措施,例如取消對價值3500億美元(約9.78兆元台幣)中國進口商品徵收懲罰性關稅、取消受制裁中企、取消禁用中國APP等等。拜登甚至表示自己不會就對中政策作即時行動,《財星》認為這顯示拜登不急於改變川普對中國強硬的方針。

《財星》也表示,拜登政府的新任官員多數對中立場也相當強硬,例如獲拜登提名為國務卿的布林肯(Antony Blinken)先前同意川普多次批評中國未能及時處理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的說法;前國務卿龐皮歐在卸任前認定中國打壓新疆穆斯林是犯下種族滅絕和反人類罪,布林肯也隨即表示支持;此外布林肯也肯定美國對台軍事支持,也曾強調香港民主正受糟蹋。

不只布林肯,獲提名為財政部長的葉倫(Janet Yellen)也曾批中國「嚴重侵犯人權」、「建立貿易壁壘及向企業提供非法補貼」、「竊取他國智慧財產」等等,她19日在美參議院聽證會表示,拜登政府將運用所有可用工具,對付「中國不公平和非法的貿易陋習」;剛正式確認為國家情報總監的海恩斯(Avril Haines)也承諾,會將更多資源用作應付中國的情報威脅。

《財星》還特別點名獲提名出任美國貿易代表的戴琪(Katherine Tai),強調她是台灣移民後裔,民主、共和兩黨也都十分贊成這項人事任命,兩黨的貿易專家均認為她對中國的立場和前任美國貿易代表、川普時期對中最為激進的鷹派官員萊席爾(Robert Lighthizer)一樣。

《財星》雖認為拜登政府對中政策可能承襲川普政府,但語調上應該會轉趨溫和。私募股權基金黑石集團(BlackstoneGroup)主席蘇世民(Stephen Schwarzman)19日就預測,美國新政府對中國或採取較「溫和語氣」,兩國關係會因此稍微緩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