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鴨兔」設計疑剽竊「荷蘭國寶」米菲兔 中國教授否認抄襲

2021/01/18 23:33
馮峰的鴨兔被質疑剽竊「荷蘭國寶」米菲兔。(圖取自微博)

馮峰的鴨兔被質疑剽竊「荷蘭國寶」米菲兔。(圖取自微博)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廣州美術學院教授馮峰近期舉辦個展《鴨兔元旦》,其系列作品被指抄襲荷蘭知名插畫家迪克·布魯納(Dick Bruna)創作的米菲兔(Miffy)。馮峰公開展出的以「鴨兔」為主角的畫作,都和米菲兔高度相似,主角造型、人物和器物的布局基本上差不多。雖然有人認為,馮峰的「鴨兔」是後現代藝術家喜歡使用的「解構」,但更多的人質疑是抄襲。馮峰則已否認抄襲。

綜合媒體報導,誕生於1955年的米菲兔,是荷蘭畫家迪克·布魯納創作的經典動畫人物,在荷蘭有「國寶級」地位,而馮峰「鴨兔」設計,看起來就是將米菲兔的「X」小嘴換成了小黃鴨的鴨嘴。網友質疑:「這真的是廣美教授做的事情?這可是米菲兔啊!家喻戶曉甚至好長一段時間印在文具上的米菲兔?這位教授就堂而皇之加個鴨嘴巴就當做自己的作品展出?」,

馮峰的「鴨兔」設計,看起來就是將米菲兔的「X」小嘴(右)換成了小黃鴨的鴨嘴(左)。(圖取自微博)

馮峰的「鴨兔」設計,看起來就是將米菲兔的「X」小嘴(右)換成了小黃鴨的鴨嘴(左)。(圖取自微博)

不少中國網友向米菲兔官方反映此事,官方也發聲表示,近期收到了許多網民對於某展覽的詢問,並感謝大家的支持和關心:「Miffy米菲的每個造型都是由迪克·布魯納先生一筆筆手繪完成,作者對顏色和線條的講究到了極為苛刻的地步。Miffy米菲自誕生之初就一直保持其簡單快樂的形像從未改變,米菲的世界單純可愛,這也是作者在創造米菲時的初衷。」

面對質疑,馮峰否認抄襲,並稱「我研究鴨兔的時間很長,藝術創作本身是一種社會研究,所有的社會符號都在你的研究範圍當中,所有的公共符號也都可能在公共話語中使用。」在馮峰看來,能夠構成記憶的米菲也是公共符號之一。至於會不會涉及侵權,他表示,「如果侵權會有法律來制裁,大家不用擔心」。

中國網友在微博上評論此事,紛紛砲轟馮峰「也不能說大同小異 簡直一毛一樣」、「真不要臉」、「抄襲還抄的冠冕堂皇,臉在哪呢,相似度都99%了!」、「米菲別慫…趕緊過來出律師函…文化人的偷不能是偷?」、「改了個嘴巴就不是抄襲嗎」、「不愧是教授,這麼會詭辯」。

對於「抄襲」爭議,有藝術愛好者表示,這像是後現代藝術家喜歡使用的「解構」,此舉是在「故意引起爭議,用鴨兔來引發社會探討藝術原創性的議題」。比如法國藝術家杜尚著名作品《帶鬍鬚的蒙娜麗莎》和安迪.華荷(Andy Warhol)代表作《瑪麗蓮夢露》均為這類作品。

馮峰公開展出的以「鴨兔」為主角的畫作(上),都和米菲兔(下)高度相似,主角造型、人物和器物的布局基本上一樣。(圖取自微博)

馮峰公開展出的以「鴨兔」為主角的畫作(上),都和米菲兔(下)高度相似,主角造型、人物和器物的布局基本上一樣。(圖取自微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