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在家時間變長惹禍 日媒:第2波疫情期間自殺率上升

日本武漢肺炎疫情未趨緩,服務業全副武裝防疫。(路透資料照)

日本武漢肺炎疫情未趨緩,服務業全副武裝防疫。(路透資料照)

2021/01/16 17:08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日本醫療團隊最新分析發現,當地截至去年6月的第一波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期間,自殺率較前年同期減少14%,但去年7月至10月的第二波疫情期間卻增加16%。

日本《共同社》16日報導,日本東京都健康長壽醫療中心等團隊,自日本疫情開始蔓延的去年2月至10月的自殺率變動進行調查,研究結果發現,截至去年6月的第一波疫情期間,自殺率較前年同期減少14%,但去年7月至10月的第二波疫情期間,卻比前年同期增加16%。

團隊分析,自殺率在第一波疫情期間下降,是因為政府補助、勞動和通勤時間縮短等因素,使人們精神得到放鬆,而學校停課也減輕學生的負擔。尤其在去年3至4月間,成年人自殺率明顯趨減,女性和男性分別減少27%和21%。

但在第二波疫情期間,女性自殺率增加37%,是男性的5倍;未滿20歲者則上升49%。團隊認為,原因之一是人們在家度過的時間增加,為母親帶來過度負擔,建議政府應「根據性別和年齡等人群狀況,採取相應對策」。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東京都政府公布當地16日新增1809例武漢肺炎確診病例,已連4日增逾千例,其中男性953人,女性856人;20多歲族群仍佔最多,達379人;65歲以上的高危險群有318人。東京都迄今累計病例達8萬3878例,重症患者達136人。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勇敢求救並非弱者,社會處處有溫暖,一定能度過難關。
安心專線:1925
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張老師專線:1980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