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龐皮歐為何強力挺台? 美學者點出原因

美國國務卿龐皮歐(Mike Pompeo)近日一系列力挺台灣的行動,包括宣布駐聯合國大使克拉夫特(Kelly Craft)訪台,以及取消美台交流限制。(路透資料照)

美國國務卿龐皮歐(Mike Pompeo)近日一系列力挺台灣的行動,包括宣布駐聯合國大使克拉夫特(Kelly Craft)訪台,以及取消美台交流限制。(路透資料照)

2021/01/14 14:0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國務卿龐皮歐(Mike Pompeo)近日一系列力挺台灣的行動,包括宣布駐聯合國大使克拉夫特(Kelly Craft)訪台,以及取消美台交流限制,有美國學者認為,美國政策會有這些改變,原因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關係。

《美國之音》報導,史丹福大學胡佛研究所台灣民主項目及亞太安全倡議項目主持人祁凱立(Kharis Templeman)表示,龐皮歐宣布解除美台交往禁令,是過去4年來美國對台政策重大轉變的頂點,不過此宣布的時間點「有一點可疑」,它將為拜登政府製造美中關係另一個複雜情況,而且拜登要逆轉這些做法必須付出政治代價。

他進一步說,無論龐皮歐是否有意,實際上是幫即將上任的拜登一個大忙,拜登政府將在台灣議題上有更多對付中國的籌碼,而龐皮歐宣示的政策改變也顯示出北京的「根本誤判」。

祁凱立強調,當蔡英文就任總統後,北京用盡許多籌碼來強迫蔡英文公開接受「一個中國」原則,同時導致美國對台灣不分黨派同情與日俱增,讓川普政府轉向「親台灣」的方向,這個政策轉變的功勞與過失都放在習近平身上。

祁凱立解釋說,因為蔡英文在美台及兩岸關係方面一直是「負責任的掌舵者」,沒有破壞現狀,也一直非常尊重美國的利益,是「北京能夠遇到的最好的民進黨總統」,若中國不能找到一個方式來與蔡英文合作,那麼他們也將無法與任何未來的民進黨總統合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