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川普「開趴」看示威者闖國會?是錯誤傳言!

網路傳言宣稱,川粉攻擊國會時,川普(見圖)全程都透過視訊觀察,與親信更宛如在「開趴」。(歐新社資料照)

網路傳言宣稱,川粉攻擊國會時,川普(見圖)全程都透過視訊觀察,與親信更宛如在「開趴」。(歐新社資料照)

2021/01/11 23:5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社交軟體近日流傳一部影片並搭配文字宣稱,川粉攻擊國會時,美國總統川普全程都透過視訊觀察,與親信更宛如在「開趴」。對此,台灣事實查核中心(TFC)也檢索相關訊息,發現網傳影片中川普看的畫面為「拯救美國」遊行現場,非示威者闖入畫面;且網傳影片拍攝的時間為上午11點52分到11點56分,示威者闖入國會是在下午2點左右。因此,判定網路傳言為「錯誤」訊息。

近日,社群平台及通訊軟體間有一部影片瘋傳,並寫下文字訊息表示,「當川普號召川粉前進國會後,這些川粉開始失控,化身暴徒攻進國會,而川普和家人及親信透過視訊全程觀察,不僅形同遙控;現場氣氛歡樂,如同開趴,實在是喪心病狂且無恥至極!如沒看清楚,還以為這班人 在看演唱會或者有什麼喜慶事來集體慶祝!原來是計劃, 遙距操控,衝擊美國會山莊和破壞美國憲法!」

對此,查核中心在今(11)日也發布了查核報告指出,將影片中的畫面截圖反搜後,在美媒《Newsweek》的查核報告中發現,此影片是川普兒子小川普(Donald Trump Jr)在臉書上傳的影片,雖目前已遭刪除,但找到備份頁面後可見影片標題為「美國總統演說前的一小段後台時間」,畫面中有小川普的自拍及發言,可知是由他本人拍攝。

查核中心檢視網傳影片後,在川普及親信觀看的螢幕畫面上發現有群眾、舞台螢幕以及「SAVE AMERICA MARCH」的字句,顯示這是「拯救美國」遊行(Save America March)的活動現場畫面,並不是示威者闖入國會之畫面。

查核中心也使用音樂搜尋軟體「Sound Hound」,找到網傳影片中播放的歌曲為女歌手蘿拉.布蘭妮根(Laura Branigan)所演唱的〈Gloria〉,對比《彭博社》在6日「拯救美國」遊行的全程直播,找到了吻合的片段,影片中的〈Gloria〉演唱結束後就由川普上台談話,可知網傳影片的拍攝時間確實是在「拯救美國」遊行期間。

查核中心也比對了《Right Side Broadcasting Network》的直播畫面,發現〈Gloria〉播放時間為上午11點52分到11點56分,川普隨後上台演講的時間應為上午11點57分到下午1點11分,並於下午1點12分離開活動舞台。

查核中心也整理了多家媒體報導的示威者闖入美國國會時間點,《Fox》報導,示威者下午2點進入國會;《NPR》指出,川普支持者於下午2點7分進入國會建築;《半島電視台》提到,部分川普支持者在下午1點42分試圖闖入國會,而國會警衛於下午2點15分發布示威者闖入的警報;《WUSA90》表示,下午2點左右,國會大廈東側和西側的大門被示威者打破。依上述報導可知,示威者闖入美國國會的時間約為下午2點到2點半左右。

綜合以上,川普及親信看的畫面是「拯救美國」遊行活動現場,而非示威者闖入國會的畫面;且網傳影片拍攝的時間為〈Gloria〉播放的上午11點52分到11點56分,示威者闖入國會是在下午2點左右,網傳影片拍攝時,尚未發生示威者闖入國會之事件。因此,判定網傳影片為「錯誤」訊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