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牆內看川普推特帳號被關閉 胡錫進:人類尚無法管理完全的言論自由

中國官媒《環球時報》總編胡錫進也針對美國社群平台風波發表感想。(彭博資料照)

中國官媒《環球時報》總編胡錫進也針對美國社群平台風波發表感想。(彭博資料照)

2021/01/09 14:5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政權交替在即,美國總統川普支持者日前衝進美國國會,後續更釀成推特關閉川普帳號等社群平台風波,引起熱議。對此,中國官媒《環球時報》總編胡錫進也發表感想,表示川普被關帳號,也許有人會認為「這是民主的表現」,但他不認同,「人類尚沒有能力管理完全意義上的言論自由」。

胡錫進今日在微博2篇貼文談美國國會暴動及後續風波。他指出,「推特沒有了川普,好玩度會少很多」;身為牆內言論自由被嚴格控管者,胡錫進認為,連美國總統的社交平台帳號「都能因為『存在煽動暴力的風險』被封」,顯示「言論自由真的不是沒有邊界的,人類尚沒有能力管理完全意義上的言論自由」。

胡錫進表示,可能有人認為,推特敢關總統帳號是一種民主的表現,但他覺得這是一種很固執的邏輯,他反而認為「美國社會的撕裂和鬥爭讓那個國家有些失序了」;胡錫進指出,這樣的失序並非「美國立國者當初設計三權分立時所希望的,美國總統不該『撒瘋』,美國今天的政治生態不該把總統『逼瘋』」,而這一切是美國的政治制度退化導致。

胡錫進又表示,「美國正在發生內部爭奪輿論控制權的戰爭」,他認為美國社會利益和意見分裂嚴重,「該國正在進行的也許會是一場意識形態領域的『南北戰爭』」;胡錫進表示,美國言論自由或許正在被重新定義,或許是政治上非我族類者應受限制的「真實含意」正在浮現。

胡錫進又指,因言論自由為美國憲法第一修正案內容,這場社群平台風波影響可能超過國會暴動事件,「美國體制的根基正在爭議中晃動」。

胡錫進今日第一篇談美社群平台的發文全文。(翻攝胡錫進微博)

胡錫進今日第一篇談美社群平台的發文全文。(翻攝胡錫進微博)

胡錫進今日第二篇談美社群平台的發文全文。(翻攝胡錫進微博)

胡錫進今日第二篇談美社群平台的發文全文。(翻攝胡錫進微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