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軍情動態》抗衡俄羅斯 美海軍發布「藍色北極」戰略地圖

北極覆冰範圍下降,戰略地位日益重要,成為各國兵家必爭之地。(美聯社)

北極覆冰範圍下降,戰略地位日益重要,成為各國兵家必爭之地。(美聯社)

2021/01/07 15:0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海軍5日指出,隨著北極圈日融冰加速,該區戰略地位日益提升,加上俄羅斯也覬覦北極得天獨厚的地理位置和戰略資源,為抗衡俄羅斯,美海軍部發布名為「藍色北極」的戰略地圖,此計劃清楚勾勒未來20年北極的戰略輪廓。

「藍色北極」戰略地圖指出,美國防部將提供駐北極海軍戰略指導、強化海軍力量與聯合部隊、加強與盟友及合作夥伴聯繫,並要求海軍陸戰隊和海岸警衛隊擴大整合,以實現美國在北極長久的國家利益。

美國海軍部長布瑞斯威特(Kenneth Braithwaite)表示,在大國競逐海上資源的時代,為達成「藍色北極」的挑戰,海軍將致力保護北極環境,並確保能展現實力來探勘北極資源。

事實上,北極的全球戰略性日益增長,儘管是全世界海洋面積最小的地區,但仍有潛力連結全世界近75%的人口,此外,北極還擁有30%天然氣、13%全球石油儲存量和約1兆美元(約28兆新台幣)的稀有礦產。

「藍色北極」是一個前瞻性地圖,因全球暖化緣故,北極圈正由白轉藍中,覆冰範圍也再下降,使北極水域更容易進入和通航,讓各國家和海軍皆擁有新的海上航線、資源和市場。

該地圖也指出,俄羅斯對北極的天然資源和戰略地位也相當重視,投資許多資源,盼能讓俄軍北方艦隊多層軍事化,並透過改善基礎建設和聯合部隊雇兵制度,展現競逐北極資源和領土的決心。

美國海軍於1月5日發佈了名為「藍色北極」的戰略地圖,勾勒出未來20年北極的戰略方針。(圖擷自美國海軍官網)

美國海軍於1月5日發佈了名為「藍色北極」的戰略地圖,勾勒出未來20年北極的戰略方針。(圖擷自美國海軍官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