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金融時報》首席外事評論:歐盟相信中國會尊重協議很天真

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見圖)日前宣布歐盟「原則上」與中方達成投資協定的談判。(路透)

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見圖)日前宣布歐盟「原則上」與中方達成投資協定的談判。(路透)

2021/01/06 18:5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日前宣布歐盟「原則上」與中方達成投資協定的談判。對此,英國《金融時報》 (Financial Times)首席外事專欄作家拉契曼(Gideon Rachman)指出,歐盟無視中國不守信用的歷史、單方面相信中國會尊重簽署的協議,相當天真。香港眾志創黨主席羅冠聰也引述拉契曼的評論,感嘆歐洲已讓中國取得戰略勝利了。

拉契曼4日所撰的評論指出,中國過去一年輾碎香港的自由、加強壓迫新疆、屠殺印度士兵、威嚇台灣,還報復澳洲,儘管如此,歐盟仍和中國簽署協議,意味著歐盟根本不在乎這些事,正如歐洲外交關係委員會智庫亞洲計畫主任鄂特爾(Janka Oertel)所言「這對中國來說是巨大的外交勝利」。

拉契曼表示,如果歐洲人以為可以忽視中國日漸擴張的威權主義傾向及習近平的侵略性格,那是自欺欺人,過去70年來,世界強權是民主自由國家,歐洲也是因此受益,但如果像中國一樣的專制國家取代了美國,成為主導全球的勢力,那麼全世界的民主國家終將承擔苦果。

拉契曼指出,歐洲官員辯稱與中國的協議是「戰略自主權」,這些歐洲論點聽起來很有道理,其實他們很天真,相信中國會尊重簽署的協議實在很天真,忽視當今與中國談協議的地緣政治含義很天真,以為北京的政治陰霾永遠不會掃到柏林或布魯塞爾真的很天真。

拉契曼認為,中國持續不斷展示以經濟實力作為戰略武器的意圖,歐洲不與民主同盟國家政策合作,將會因為加深依賴中國經濟愈來愈容易受制於中國施壓,就地緣政治而言,做出如此決定明顯短視。

羅冠聰5日深夜推文時引述這篇評論內容感嘆說,歐洲已經送給中國戰略性的勝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