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伊朗恢復提煉純度20%濃縮鈾 首批數小時後產出

伊朗2019年11月曾公布福爾多的地下鈾轉換設施內部畫面。(法新社資料照)

伊朗2019年11月曾公布福爾多的地下鈾轉換設施內部畫面。(法新社資料照)

2021/01/04 23:39

〔中央社〕伊朗政府發言人拉比耶證實,上午已在福爾多地下核設施展開將六氟化鈾氣體注入濃縮鈾離心機作業,數小時後就可提煉出首批純度20%濃縮鈾。此舉嚴重違反2015年核子協議。

官方伊朗通訊社(IRNA)報導,拉比耶(Ali Rabiei)指出,總統羅哈尼(Hassan Rouhani)下令執行國會通過實施戰略措施的法律。在德黑蘭以南福爾多(Fordow)地下核設施提鍊濃縮鈾的工作今天上午展開。

伊朗頂尖核子科學家法克里薩德(Mohsen Fakhrizadeh)2020年11月27日遭狙殺身亡,德黑蘭當局認為幕後黑手是以色列。伊朗國會上月通過法律,決定採取多項行動因應,其中包括提高濃縮鈾純度到20%。

拉比耶指出,已經採行包括通知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在內的所有必要措施。

半島電視台(Al Jazeera)報導,伊朗上述宣布之前不久,美國撤銷讓航空母艦尼米茲號(USS Nimitz)返回母港的命令。五角大廈指出,鑑於伊朗「最近的威脅」,決定讓尼米茲號續留波斯灣地區。

自去年11月底以來,尼米茲號就一直在波斯灣水域巡邏。美國代理國防部長米勒(Christopher Miller)上月31日在聲明中指出,已下令這艘航母「直接返航,結束近10個月部署」。

美國國防部未提及「威脅」為何,但此刻正值美國在伊拉克巴格達機場擊殺伊朗軍、情最高將領蘇雷曼尼(Qassem Soleimani)及與伊朗關係密切的伊拉克民兵組織人民動員(Hashed al-Shaabi)指揮官穆罕迪斯(Abu Mahdi al-Muhandis)屆滿週年,美國和伊朗緊張關係再度升溫。

半官方的梅爾通訊社(Mehr news agency)報導,上述法律責成伊朗原子能組織(AEOI)每年生產純度20%的濃縮鈾至少120公斤,並且儲存在國內,相關作業須於法律通過兩個月內完成。法律並且要求AEOI於3個月內安裝1000台IR-2M型離心機,開始相關的注氣、提煉和儲存工作。

伊朗2015年與世界列強簽署通稱「伊朗核子協議」的「聯合全面行動方案」(JCPOA),以德黑蘭抑制核計畫來換取解除大部分經濟制裁。美國總統川普政府於2018年5月8日退出協議,並對德黑蘭實施一系列制裁,使伊朗無法獲取這項協議承諾的經濟效益。伊朗則以縮減履行對核協議所做承諾加以反制。

德黑蘭於2020年1月5日宣布已經採取縮減履行核協議承諾的第5個步驟。這是伊朗縮減履行承諾的最後一步,其濃縮鈾活動不再受到任何限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