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歐洲國家轉向反中! 美媒:不滿習近平中國夢

《華爾街日報》報導,歐洲反中情緒蔓延,不滿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中國夢的已不只美國。(路透資料照)

《華爾街日報》報導,歐洲反中情緒蔓延,不滿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中國夢的已不只美國。(路透資料照)

2020/12/30 08:3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媒體報導,中國在國際上日益強勢,許多不願觸怒中國的歐洲國家開始轉為強硬的對中立場,並向反中的美國陣營靠攏,不滿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中國夢的已不只美國。英國與法國陸續中國華為在歐洲的競爭能力,德國也對此態度審慎,並對歐洲依賴中國的討論愈來愈熱烈,捷克與瑞典等小國則對中國戰狼外交作風感到不滿。

《華爾街日報》報導,捷克首都布拉格市市長賀瑞普(Zdenek Hrib)友台立場引發北京不滿,導致布拉格愛樂(Prague Philharmonia)等音樂團體在中國巡迴場次被取消,中國駐捷克大使張建敏向捷克警告這是報復捷克揚言對華為設限,並威脅時任捷克參議院議長柯佳洛(Jaroslav Kubera)不要訪問台灣。

報導引述捷克官員透露,張建敏去電表達不滿時,一名捷克官員將話筒放在桌上,直接不理會張建敏的抱怨。另外,捷克資安部門發現中國駭進外交部電子郵件系統,研究捷克對西藏、台灣、香港等北京認為的敏感議題立場,讓捷克官員感到驚訝,2018年底捷克下令政府數據不能再透過華為軟硬體傳輸。

《華爾街日報》報導,2019年3月,習近平飛往巴黎會見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和時任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Jean-Claude Juncker)。一名在場官員透露,香檳敬酒後,習近平開始面露不悅,向這3位歐洲領導人施加壓力,稱歐洲最近有一份政策文件,把中國形容為「系統性對手」(systemic rival),這話是否當真?

當時梅克爾用恭維習近平的話做出回應,說這是對中國不斷增強的實力和影響力的一種承認;容克則試圖緩解氣氛,開玩笑說歐盟在如何看待中國的問題上沒有共識;但馬克宏直率說,「沒錯,你們是對手」。數週後,法國派遣1艘軍艦穿越台海,此舉激怒北京。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