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給疫苗就別來!杜特蒂嗆美國:考慮終止「軍隊互訪協定」

由於未能儘快談妥美國輝瑞藥廠疫苗合約,菲律賓總統杜特蒂嗆終止美菲「軍隊互訪協定」。(美聯社)

由於未能儘快談妥美國輝瑞藥廠疫苗合約,菲律賓總統杜特蒂嗆終止美菲「軍隊互訪協定」。(美聯社)

2020/12/27 23:34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持續肆虐,各國無不希望疫苗儘快到手,協助國家恢復元氣。《日經亞洲評論》27日指出,菲律賓總統杜特蒂就威脅美國,若拿不到疫苗,就要終止「軍隊互訪協定」(Visiting Forces Agreement,VFA)。

據報導,杜特蒂因疫苗採購計畫延宕而面臨國內強烈批判,企圖把美菲2國的「軍隊互訪協定」當成談判籌碼,26日在一場電視轉播的內閣和國家防疫專家小組會議中表示:「如果他們(美國)沒送來至少2000萬劑疫苗,最好退出(軍隊互訪協定),沒有疫苗,就不讓你來。」

美菲2國在1998年簽署該協定,為美軍駐紮菲國奠定基石,允許美軍不定期造訪,以及美軍人員入境不需護照和簽證,2國的聯合軍演更被視為維護南海周邊勢力穩定的重要活動。不過,杜特蒂2月曾片面宣布終止該協定,6月又髮夾彎收回決定,直至11月才同意將終止期限展延6個月。

菲國外交部長陸辛(Teodoro Locsin Jr.)本月初表示,在美國國務卿龐皮歐協助下,菲國確定取得1000萬劑美國輝瑞藥廠與德國生技公司BioNTech合作研發的武肺疫苗,預定明年1月送達,但據稱由於衛生部長杜克(Francisco Duque)「誤事」,導致交易失敗。

杜克駁斥上述傳聞,強調輝瑞藥廠從未承諾與菲方簽約;隨後,杜特蒂也出面聲援,並將怒火轉嫁美國:「不要相信美國會立即派送疫苗之類的鬼話,我跟美國政府交手過很多次了。」相較之下,新加坡21日已拿到首批抵達亞洲的輝瑞疫苗,印尼也積極交涉中。

杜特蒂7月曾呼籲忍受全球最長封鎖期的菲國民眾繼續忍耐,並表示一旦拿到疫苗,國家可望在12月底前「恢復正常」。他先前也曾表明更青睞中國和俄羅斯疫苗,砲轟西方國家「開口閉口都是利益」。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