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情報界傳奇》自爆逾500特工栽在他手裡 英籍雙面諜布雷克病逝俄國

英國籍雙面諜布雷克在莫斯科辭世,布雷克曾在冷戰期間出賣多名西方國家特工,並揭露西方國家的地道竊聽計劃。(美聯社)

英國籍雙面諜布雷克在莫斯科辭世,布雷克曾在冷戰期間出賣多名西方國家特工,並揭露西方國家的地道竊聽計劃。(美聯社)

2020/12/27 10:1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俄羅斯外交情報局(SVR)週六在一份聲明中宣布,前英國情報單位軍情六處(MI6)特工、在冷戰時期為前蘇聯效力的英國雙面諜布雷克(George Blake)近日在莫斯科辭世,享耆壽98歲。俄羅斯總統普廷表示,布雷克是一位擁有特殊勇氣及耐力的傑出專業人士,「我們的心將永遠感懷這位傳奇人物的溫暖回憶」。針對布雷克死訊,英國政府部門拒絕為此發表意見。

綜合外媒報導,布雷克於1922年11月11日出生於荷蘭鹿特丹市,二戰期間曾擔任荷蘭反抗軍,之後逃往由英國控制的直布羅陀,並加入英國軍情六處。至於轉投前蘇聯的契機為何,布雷克在2017年透過俄國對外情報局發表的一份聲明中強調,他在看到平民被「美國軍事機器」屠殺後決定改頭換面,自願為前蘇聯效命。布雷克作為雙面諜,向國家安全委員會(KGB)透露西方計劃挖掘地下隧道到東柏林竊聽前蘇聯通訊的計劃,還揭露了英國在東歐數十名英國特工的身分,導致其中有部分特工遭處決。

1961年時布雷克的雙面諜身分被揭穿,在英國被判處長達42年的有期徒刑,5年後逃離位於倫敦的監獄並進入東德,輾轉抵達前蘇聯後便在當地終老。在前蘇聯期間,布雷克也持續和其他英國雙面諜保持聯繫,甚至在俄羅斯情報單位晉升為上校,2007年獲得勳章表揚他對俄羅斯作出的貢獻,在適應當地生活後,布雷克曾在與俄國情報人員的一次會議上開玩笑說,他就像「適應俄羅斯道路的外國製汽車」

布雷克在1990年接受《BBC》訪問,布雷克估計自己出賣超過500個西方國家特工,但他否認其中有42人因自己的所作所為而喪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