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共不容許歷史真相!香港中大「中國研究服務中心」傳重組

香港中大中國研究中心館藏一角。(取自USC官網)

香港中大中國研究中心館藏一角。(取自USC官網)

2020/12/26 06:56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被中國和國際學術界譽為當代中國研究「聖地」的香港中文大學中國研究服務中心(USC),傳出將於明年重組,中心外籍主任李磊(Pierre F. Landry)因此請辭。由於重組後中心內的敏感史料恐將遭永久封存,不會再對外開放,外界視此為中共不容許歷史真相存在的又一例證,也是香港國安法實施後限縮香港學術自由的最新手段。

美國克萊蒙特‧麥肯納學院政治學教授裴敏欣(Minxin Pei)直指,USC重組對於研究中國的學者來說,「將是一個毀滅性損失。」

綜合自由亞洲電台(RFA)和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報導,USC前身為「大學服務中心」,1963年由研究中國大陸的西方學者在香港成立,1988年加入香港中大,改名為「中國研究服務中心」,成為西方中國研究學者的重要資料庫和學術交流中心,USC首位主任便是紐約大學法學院教授孔傑榮(Jerome Cohen),近日過世的著名中國問題專家傅高義(Ezra Feivel Vogel),也曾擔任USC國際顧問委員會主席。

USC有系統地收集有關當代中國的資料,包括大量有關1949到1976中國政治運動的資料,和許多在中國備受爭議的紀錄片等極有價值的收藏,涵蓋中共建政以來的國情研究資料,其中涉及不少敏感議題,包括土地改革、反右運動、大躍進、文化大革命、六四天安門事件等,甚至連僅提供特定級別官員閱讀的新華社「內參」(內部參考)也有。除了海外研究中國歷史的專家學者,中國大陸的學者、民運人士來到香港時都經常造訪該中心。

RFA取得一份USC的內部信件,指稱USC將於2021年展開重組計畫,將結合「嶄新數碼科技整合和善用資源」,中心的收藏庫將交由中大圖書館管理,學術活動將在中國研究所繼續舉行,目前在中大的人事聘任,也不會受到影響。

信中還透露,USC主任李磊已辭去主任職務。2021年1月,中國國家哲學社會科學「千人計畫」特聘專家、中大社會科學院院長趙志裕,將協調中心的重組再造工程。

改組引發學術界關注,匿名中大教職員質疑,USC重組後將失去原有的獨立性,學術活動將受到限制,例如可能限制入場人士,部分珍貴館藏不再向公眾開放等。另一名內部人士則透露,最近才獲知重組消息,重組原因估計與該中心一直被指為「勾結外國勢力」、「間諜中心」有關,又加上「佔中三子」之一的陳健民,曾在2014年「雨傘運動」擔任中心主任,才要重整中心。

BBC中文網引述孔傑榮看法,他對USC重組消息感到傷心,強調該中心在過去30多年裡,一直是香港中大「王冠上的一顆寶石」,而新措施意味著該中心面臨「可悲的消亡命運」,未來恐怕不受歡迎的學者將被排除接觸該中心珍貴史料機會。

裴敏欣則說,香港國安法「間接影響到」中大對USC的運作,中大的學術自由和聲譽都要付出巨大代價。USC重組後,中大將不再被視為全球漢學研究的頂尖學府,很少會再有國際學者來到中大;USC收藏將會分散,甚至消失,對於中國研究學者來說,「將是一個毀滅性損失。」

中國人權鬥士胡佳則預期,未來中心重組後,必定有國安人員駐守工作和管理中心。當中共徹底滲透學術機構時,USC自然也將失去其學術和歷史價值。

香港「立場新聞」報導,中大25日發表聲明,聲稱「一些傳聞」指中大因受壓而重組中心,是「絕無其事」、「全屬虛構」,重組旨在提升現有服務,將收藏的資料更廣泛地提供給本地和國際學者使用。

香港中文大學中國研究服務中心官網。(取自USC官網)

香港中文大學中國研究服務中心官網。(取自USC官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