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聯國流行病學家吹哨揭惡行! 武肺報告竟遭WHO施壓竄改

聯合國流行病學家贊邦(Francesco Zambon)出面吹哨,踢爆世衛組織施壓要他更改義大利武肺報告。(美聯社)

聯合國流行病學家贊邦(Francesco Zambon)出面吹哨,踢爆世衛組織施壓要他更改義大利武肺報告。(美聯社)

2020/12/22 17:3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太離譜了!聯合國流行病學家贊邦(Francesco Zambon)於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大流行期間,肩負起世界衛生組織(WHO)義大利首席現場協調員的重責,但由他主導撰寫的義國武肺調查報告,卻被WHO施壓要求竄改,贊邦忍無可忍之下決定出面吹哨,揭露世衛組織的惡行,因為他「不能保持沉默」。

據《美聯社》報導,贊邦表示,他負責研究義大利在今年2月下旬成為歐洲疫情中心時的應對措施,藉由這份報告可幫助其他國家在全球傳播武肺時做好準備,其中指出義大利因過時的防疫計畫而陷入危機,當初他們的做法相當「隨興又混亂」。

然而,這份報告隨即牽動了敏感神經,在世衛組織網站上才剛發布1天,WHO立刻在5月15日將其撤下,而且從未再度上架。世衛對此表示,報告裡具有錯誤的事實陳述,但卻沒有說明詳細的錯誤內容是什麼。

贊邦透露,在他的義大利武肺報告裡,只有1處不準確的地方,那就是過時的中國境內病毒時間表,雖然馬上就改正了,但世衛還是遲遲沒重新上傳。贊邦報告被撤回的醜聞,在義大利成為頭條新聞,但的確有人站在世衛組織這一邊,以免義大利政府必須為疫情失控承擔責任。

那麼,他被施壓了什麼?贊邦指出,義大利自2006年以來就沒有更新其疫情防備計劃,但他卻被迫竄改以捏造事實。贊邦出示WHO助理秘書長蓋拉(Ranieri Guerra)5月11日寄來的電子郵件,可以看到蓋拉要求贊邦「更改」日期,將2006年改成2016年。贊邦透露,在電郵之後,蓋拉又打了通電話過來威脅。

贊邦表示,他拒絕蓋拉的要求,因為2016年的那份義大利防疫守則,和2006年是一模一樣的,完全不能說是在2016年推出了「當前最新」防疫規劃。

對此,蓋拉否認自己對贊邦施加任何壓力,並強調自己並無法影響贊邦的職位,因為贊邦是由世衛組織不同部門負責的,WHO方面則沒有對贊邦的吹哨做出任何回應。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贊邦展示由他主導撰寫的報告。(美聯社)

贊邦展示由他主導撰寫的報告。(美聯社)

贊邦說,這份報告世衛組織網站上才剛發布1天,WHO立刻在5月15日將其撤下。(美聯社)

贊邦說,這份報告世衛組織網站上才剛發布1天,WHO立刻在5月15日將其撤下。(美聯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