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第3期疫苗人體實驗未完成 中國急對5000萬人施打

中國疫苗原本率先宣布進入第三期臨床實驗,至今卻宛如熄火般沒有任何數據報告;圖為中國國藥集團旗下藥廠中國生物所研發的疫苗。(路透)

中國疫苗原本率先宣布進入第三期臨床實驗,至今卻宛如熄火般沒有任何數據報告;圖為中國國藥集團旗下藥廠中國生物所研發的疫苗。(路透)

2020/12/21 21:06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幾款中國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憑藉起步早的優勢率先進入第三期人體臨床實驗,但迄今均沒能公佈第三期臨床試驗中期數據,不過中國當局早在7月就批准緊急使用,並已高調外銷疫苗,還準備下月開始對首批重點人群5000萬人施打。

中國《人民日報》旗下的《健康時報》21日報導,中國開打武肺疫苗,首批預計接種5000萬人次;第一針將於明年1月15日接種完成,第二針於2月15日完成。報導引述前上海疾控中心免疫規劃科疫苗醫師陶黎納指出,中國預計今年年底或2021年初將簽署武肺疫苗附加條件上市,明年4月初正式上市。

中國7月22日率先開放武肺疫苗緊急使用。中國媒體引述國家衛健委醫藥衛生科技發展研究中心主任鄭忠偉的說法聲稱,目前已接種100多萬劑次,經過監測和追蹤,至今「沒有出現嚴重不良反應」。

不過南美國家秘魯已暫停了中國疫苗的實驗,而中國和巴西合作的疫苗人體實驗,上個月也曾經傳出受試者死亡,一度緊急喊卡。美國《自由亞洲電台》日前更披露,許多先前接種中國國藥集團疫苗的外派人員,近期都在海外染疫,引發中國國產疫苗效果堪憂的疑慮。

疫苗第三期人體臨床實驗普遍被認為是最重要的,其中一個原因是測試量更廣泛,參與者更多,更容易體現真實使用情況。而疫苗有效率是外界最為關注的數字:目前已獲批准使用的輝瑞疫苗報告有94.5%的有效率,莫德納疫苗(Moderna)也有94.1%的有效率。

然而,中國疫苗至今卻宛如熄火般沒有任何數據報告。有外媒分析,由於中國境內已長時間沒有發生大規模的感染,只能借助疫情嚴重地區做三期實驗,但海外的未知因素無形中拖慢了疫苗研發速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