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數千份內部文件公開 紐時:中共嚴厲打壓疫情負面訊息

中國自疫情爆發以來不斷嚴控資訊,《紐約時報》引述數千份內部文件指出,中共當局嚴厲打壓負面資訊,甚至禁止新聞網站刊登疫情「吹哨人」李文亮的死訊,並指定新聞網站必須擺放哪些特定文章等。圖為示意圖。(路透)

中國自疫情爆發以來不斷嚴控資訊,《紐約時報》引述數千份內部文件指出,中共當局嚴厲打壓負面資訊,甚至禁止新聞網站刊登疫情「吹哨人」李文亮的死訊,並指定新聞網站必須擺放哪些特定文章等。圖為示意圖。(路透)

2020/12/20 11:3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肆虐全球,針對中國自疫情爆發以來不斷嚴控與疫情相關的資訊,《紐約時報》引述數千份內部文件指出,中共當局發出至少3200多條指示、1800多份備忘錄,嚴厲打壓負面資訊,甚至禁止新聞網站刊登最早揭露疫情的「吹哨人」、醫生李文亮的死訊,並指定新聞網站必須擺放哪些特定文章等。

《紐約時報》引述一個自稱「揭秘中共」(C.C.P. Unmasked)的駭客組織,指其提供官方內部文件,內容包含中共發出的3200多條指示、1800多份備忘錄,以及相關文件,顯示當局1月初就開始限制與疫情的相關訊息傳播,之後更下令對疫情資訊嚴加管控、禁止宣傳有關疫情的負面新聞。

除了指示網路水軍在社群媒體上不停散布堅持黨的路線的言論,並部署維穩大軍壓制未經批准的聲音,對於新聞網站也禁止使用無法治癒、致命等標題,「封鎖」一詞也不得使用,針對海外捐贈和購買醫療用品等訊息上也不得大肆渲染,甚至要求新聞網站只能採用政府口徑,不能將「2019冠狀病毒疾病」與2002年的SARS(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相提並論。

報導指出,地方新聞網站也被要求,必須推廣特定文章,包含指定的連結要在首頁放多久,且要特別強調前線醫務人員的英勇努力、共產黨員的重要貢獻等。對於疫情吹哨人李文亮的死訊,也要求社群媒體平台逐步將他的名字從熱搜話題頁面移除;針對網路高度關注李文亮以及大量的哀悼PO文,當局也要求各地網信辦關注網路上點蠟燭、戴口罩、全黑圖等搭樓式的「炒作動向」,李文亮母親含淚受訪的影片也遭認定是「煽動輿論情緒」,之後大量網上紀念活動被消失,甚至有數人因動員保存遭刪除的網路內容而遭警方拘捕。

有杭州某城區的官員提出的報告指稱,當時網評員被發動引導輿論,共引導4萬餘人次,「有效消除市民恐慌心理」,也有其他縣城的工作人員聲稱「謠言」遭受嚴厲打擊,有16人被警方調查,其中14人被警告、2人被拘留。

報導提到,《紐約時報》和ProPublica針對數千份政府的機密指示和其他文件進行獨立查證,這些文件詳細揭露了在疫情期間,幫助中國當局塑造網路輿論的體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