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上馬賽克無效? 荷蘭工程師發明還原程式拼出原貌

許多人認為只要將敏感資訊打碼,就不會發生洩密事件,如今可能已經不具保護的效果,日前荷蘭有位工程師發明一款可工具,可以利用演算法來重新拼湊馬賽克,藉此還原被破壞的字碼。(圖擷取自GitHub)

許多人認為只要將敏感資訊打碼,就不會發生洩密事件,如今可能已經不具保護的效果,日前荷蘭有位工程師發明一款可工具,可以利用演算法來重新拼湊馬賽克,藉此還原被破壞的字碼。(圖擷取自GitHub)

2020/12/15 22:4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許多人認為只要將敏感資訊打碼,就不會發生洩密事件,如今可能已經不具保護的效果,日前荷蘭有位工程師發明一款可工具,可以利用演算法來重新拼湊馬賽克,藉此還原被破壞的字碼;他創作這個工具的原因,就是想提醒大家不要再用這種像素化的方式,來隱藏密碼和敏感資料。

綜合外媒報導,荷蘭有位名為梅勒瑪(Sipke Mellema)的資訊安全顧問、程式設計師日前研發出一款可以還原馬賽克的程式;他指出,多年來,許多公司號或個人會利用「像素化的方式」(俗稱打馬賽克),遮蔽文件上的機密資料或是密碼,然而這種方式卻可能不如想像中的安全。

為了證明馬賽克的做法相當危險,梅勒瑪親自設計一款可以重組馬賽克的程式「Depix」,並分享在程式碼平台「GitHub」,該程式可以透過演算法去分析組成馬賽克的像素色塊,接著程式就會就會開始計算並重組馬賽克,最後拼出來的字碼雖然仍不完整,但已可能夠讓人猜測出大致的符號。

梅勒瑪表示,Depix可以對應到密碼學中「易破解模式」(vulnerable patterns),這項解密技術類似利用ECB與已知明文攻擊(Known-Plaintext Attacks)模式來進行「雜湊破解」(hash cracking);他強調,只因為「不知道該如何下手,就無法破壞保護程式」的想法,是資訊安全方面常見的盲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