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聖經播放機成違禁品 在中國販售構成「非法經營」罪

聖經播放機在中國成為違禁品,販售聖經播放機構成非法經營罪。(示意圖,取自網路)

聖經播放機在中國成為違禁品,販售聖經播放機構成非法經營罪。(示意圖,取自網路)

2020/12/12 06:32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中國廣東省深圳市法院近日開庭審理兩起涉及民間傳播聖經傳播的案子,電子聖經播放機成為禁止銷售的違禁品,再次引發外界對中國聖經出版發行及宗教自由問題的關注。分析家指出,中共當局禁止私自經營並壟斷聖經印刷的做法,是為了排除對其政權構成威脅的潛在因素。

美國之音(VOA)中文網11日報導,深圳寶安人民法院7日開庭審理家庭教會福音派信仰團體「中華福音團契」成員賴晉強一案。賴晉強2007年與一些基督徒企業家合辦「福音通公司」,生產電子聖經播放機。2019年突然遭警方逮捕,16個月後被控「非法經營」罪。

另一案則是深圳「生命樹科技發展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傅炫娟等4人,同樣因銷售聖經播放機而被控「非法經營」,9日在寶安人民法院二審。檢方建議判處傅炫娟有期徒刑5年,其餘人刑期1年6個月至3年不等,外加罰款。不過,截至9日該院網站並未出現前述案件的指控、審理、判決消息,據稱兩案不公開審理的可能性很大。

據報導,聖經播放機是中國教會人員研製的一種傳福音電子產品,朗讀者事先將錄製好的聖經儲存在記憶卡中,使用者只需操作播放機即可收聽聖經語音;聖經播放則盒可連接網路,音訊和視訊內容以聖經朗讀為主,兼有敬拜、讚美、名牧講道等,深受教會人士,特別是視力減弱的老年教友歡迎。

熟悉深圳聖經案的廣東家庭教會成員馬靜說,「銷售聖經播放機在中國不好操作,不能去經營,正常經營都不行。中國政府不允許這個事情…。」她認為,中共政權之所以不允許銷售聖經相關產品,是因為擔心基督徒人多勢眾,將對其政權構成威脅。網友「李偉」也說,中共當局嚴控聖經的關鍵原因,是基督徒人數已超過共產黨員,讓政府感到恐懼。

國際監督組織「普世基督徒關懷差會」(International Christian Concern)東南亞地區事務經理吉娜(Gina Goh)向VOA表示,前述兩起案件顯示,私自經營聖經業務不受當局歡迎。被警告的除了聖經業者,也包括那些敢於將聖經播放機送往農村的基督徒;中國農村有很多老年基督徒,渴望這樣的播放機。

中國在1980年開始出版聖經,由於未能滿足需求,大量聖經從境外偷運至中國,南京愛德印刷廠後來便成為中國政府唯一特許的聖經印製企業。值得注意的是,中共當局在控制聖經印刷發行的同時,還計畫對聖經內容本身進行「修正」,重新翻譯目前流行的中文版聖經。中國基督教網刊登的2018至2022年度「基督教中國化5年工作規劃綱要」正式提出,準備著手重譯聖經,或編寫聖經注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