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路透:港人憂凍結帳戶成常態 紛向海外轉移資產

香港匯豐銀行近來應警方要求,凍結民主派議員和「反送中」民眾的帳戶,引發議論。(法新社檔案照)

香港匯豐銀行近來應警方要求,凍結民主派議員和「反送中」民眾的帳戶,引發議論。(法新社檔案照)

2020/12/08 23:02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路透》8日報導,香港銀行業者和律師透露,香港警方近來要求銀行凍結民主派人士帳戶,已導致部分民眾心生恐懼,憂心這會成為當局對付反對者的常態做法,紛紛將資產轉移至海外。

日前宣布流亡的香港立法會議員許智峯表示,自己與家人在匯豐銀行、恒生銀行、中國銀行(香港)的多個帳戶資產遭到凍結;曾聲援「反送中」運動的香港「好鄰舍北區教會」及其負責人陳凱興夫婦,在匯豐銀行的帳戶也被凍結。

香港銀行業者和律師表示,雖然警方動作不大,但已引發民眾憂慮,擔心資產凍結將是香港當局對付「反中」人士的常態手段。

40歲、從事零售策劃的鍾吉米(Jimmy Chung,譯音)表示,在「香港國安法」7月1日頒布前,他就已在瑞士開設銀行帳戶,並在7月間轉帳部分資產,現在考慮將更多資產移往海外。提到近來多位名人銀行帳戶遭凍結,他坦言:「我從沒想過事態變化得這麼快,所以決定採取更多應變計畫。」

2名資深銀行員透露,去年「反送中」運動沸騰之際就在海外開設銀行帳戶的客戶,最近也開始轉移資產,「原本還在觀望的人,現在都開始採取行動了。他們擔心這種做法(凍結資產)將愈來愈普遍,如果把錢都放在香港,將會損失慘重。」此外,有些客戶雖未參與反政府示威,但也陸續把港幣兌換成美元,以便移往海外。

針對外界斥凍結許智峯議員一家銀行帳戶,會損及香港國際形象,香港特首林鄭月娥近日曾予以駁斥,堅稱香港金融和財政體系穩固如昔。然而,為富豪提供法律意見的律師認為,外界最主要的疑慮是,政府凍結人民資產的權力,在使用上是否愈來愈輕率?

港警表示,7日以涉嫌詐欺和洗錢為由,要求1家銀行凍結5個帳戶,涉及金額達320萬美元(約9200萬台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