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甜野」藏族青年爆紅 藏人分析中國政府背後可能謀略

中國20歲藏族青年扎西丁真日前在網路上爆紅。(資料照)

中國20歲藏族青年扎西丁真日前在網路上爆紅。(資料照)

2020/12/02 17:2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20歲藏族青年扎西丁真日前在網路上爆紅後,獲得不少工作邀約,據報他與家鄉四川一間公司簽約,協助推動當地旅遊、擔任形象大使。《自由亞洲電台》報導,藏人行政中央駐台灣代表達瓦才仁表示,扎西丁真符合官方宣傳樣板,恐含中國主導「去西藏化的西藏熱」圖謀。藏族作家唯色則質疑,扎西丁真爆紅可能是經精心策劃。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達瓦才仁表示,從西藏人的社群媒體少見分享扎西丁真的影片,並指西藏人會覺得他長得帥,不過,並不能給西藏民族、宗教、文化真正一種榮耀、尊嚴或值得人敬佩的東西,且將其消費成像代表西藏時,「大家心裡應該說不是個滋味兒」。

此外,報導指出,達瓦才仁質疑,中國政府利用扎西丁真推動旅遊,背後謀略為「處心積慮避開、遮蓋真正具價值的西藏宗教文化」,僅展示山川、大江與服裝,迎合網友對漂亮、物質及名利等的滿足,例如以強調扎西丁真的野性美去帶風向、做些旅遊消費,或把西藏人唱歌、傳統節慶變旅遊項目,將宗教內容抽離。

達瓦才仁也提到,扎西丁真藏名為「DingZhen」,網路、媒體翻成「扎西丁真」,有「吉祥的珍珠」之意,但「丁真」沒有珍珠的意思,通常是用「丹增」(持受教法)或「單真」(馬鳴)。

報導提到,唯色則說,扎西丁真的故事被講述的特別浪漫,起初以為是偶然,但後續發展使其認為,可能是「精心製作的」網路爆紅事件,包括中國官媒、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都在幫忙宣傳,「我覺得是特別刻意的選擇,他選擇了一個非常安全的藏人形象」,即符合中國現在網路包裝、走紅元素,加上官媒、商業網路塑造純樸形象。

唯色也提及,他們用甜野、又甜又野等詞彙形容扎西丁真,這不是簡單娛樂化的現象,「背後有官方的精心策劃」,她分析,沒有新浪微博、騰訊網開綠燈、審查一下通過及官方允許,不可能成為熱點。另外,扎西丁真漢語說得不好,「符合策劃者要求」,可掌控他「要怎麼表演就怎麼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