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重大發現!鱷魚斷尾竟可長出新尾 有助開發人類再生療法

科學家新發現,幼鱷在經歷斷尾後將可再生新尾巴。(法新社)

科學家新發現,幼鱷在經歷斷尾後將可再生新尾巴。(法新社)

2020/12/01 14:0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提到壁虎,不少人會聯想到「斷尾求生」這句成語,而壁虎及部分蜥蜴也因為在自切後能長出新的尾巴聞名於世。科學家最新發現,鱷魚這種不具有再生能力的龐然巨物,竟然也可以在斷尾後重生部分尾巴,此一重大發現被認為有助於開發人類的再生療法。

根據《CNN》報導,最新發表在《科學報告》的報告中,研究人員驚訝地發現,鱷魚在未成年時期若遭遇斷尾,則可長出約占其總體長2成的新尾巴,由於鱷魚過往被學界認為與人類相同不具有再生能力,此一新發現格外引人關注。

這份研究是由亞利桑那州立大學及路易斯安那州野生動物與漁業部合作進行,科學家透過先進的成像技術及結構組織研究方法,發現幼鱷在遭遇斷尾後,截斷處會慢慢長出一小截尾巴,新生的尾巴內部並不具有骨柱及其他骨骼組織,取而代之的是一條中央軟骨所構成的骨架狀支持物。

報告顯示,新長出來的鱷魚尾巴由軟骨貫通,其外包覆結締組織與皮甲,沒有任何骨骼肌及骨骼組織,不過能重新長出一條短尾,已對這種統治沼澤地區頂尖捕食者的生存優勢帶來益處。

研究人員表示,人類過往被認為與鱷魚相同,都無法憑藉自力再生斷肢,未來若能搞懂鱷魚重生尾巴背後的機制,可能對研發人類再生療法帶來關鍵性的幫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