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想賺錢!Nike、蘋果遭爆欲遊說弱化防維吾爾人強迫勞動法案

Nike等知名大企業被爆料,曾派出說客遊說國會,削弱「防止維吾爾人強迫勞動法案」的部分限制。(路透檔案照)

Nike等知名大企業被爆料,曾派出說客遊說國會,削弱「防止維吾爾人強迫勞動法案」的部分限制。(路透檔案照)

2020/11/30 22:51

〔編譯黃靖媗/綜合報導〕美國「防止維吾爾人強迫勞動法案」(Uyghur Forced Labor Prevention Act)今年9月已在美國聯邦眾議院以406票同意、3票反對通過,尚須聯邦參議院通過、總統簽署等程序,才能正式上路。但《紐約時報》披露,Nike、蘋果公司與可口可樂等知名大企業派出的說客,曾試圖遊說國會,削弱該法案的部分限制。

根據美國國會員工、相關知情人士,與企業揭露的遊說資金資訊,Nike、蘋果與可口可樂皆曾耗費鉅資,試圖說服國會弱化「防止維吾爾人強迫勞動法案」。企業聘請的說客們指出,儘管企業也強烈譴責中國強迫新疆少數民族勞動,但該法案將損害他們扎根中國的供應鏈。

對此,國際運動品牌Nike的全球傳播總監羅希特(Greg Rossiter)澄清,Nike的說客沒有反對「防止維吾爾人強迫勞動法案」,僅與國會員工針對消除強迫勞動與保護人權等議題,進行「有建設性的討論」。

在2020年前3季中,Nike在組織內部花費了92萬美元(約新台幣2626萬元)遊說國會、政府機關,涉及的主題包含「防止維吾爾人強迫勞動法案」、氣候變遷議題、稅賦、體育補助金等等,並支付40萬美元(約新台幣1142萬元),委託外部遊說公司就上述議題進行遊說。可口可樂的前3季則總共花費468萬美元(約新台幣1.3億元)在各項議題的遊說工作上,蘋果也花費9萬美元(約新台幣257萬元)聘請遊說公司。

獲得美國兩黨支持的「防止維吾爾人強迫勞動法案」,將禁止製程中迫害新疆少數民族的產品進口,由於新疆原物料生產豐沛,法案涉及的產品相當廣泛,包含棉花、糖、番茄,與煤炭等等,許多涉嫌強迫新疆少數民族勞動的成衣加工廠、製鞋廠的產品,也在禁止進口的名單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