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莎琪出任白宮新聞秘書 布林肯戰略顧問公司再惹議

政權交接小組顧問莎琪將擔任拜登的新聞秘書。(法新社檔案照)

政權交接小組顧問莎琪將擔任拜登的新聞秘書。(法新社檔案照)

2020/11/30 14:50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美國推定總統當選人拜登29日公布最新內閣名單,史無前例地提名一個全由女性當家的發言人,其中前國務院發言人、政權交接小組顧問莎琪(Jen Psaki)將擔任白宮新聞秘書;連同莎琪在內,目前包括國務卿、國安顧問以及熱門國防部長人選,都出身自華府一家神秘戰略顧問公司,再掀利益衝突疑雲。

國務卿提名人布林肯(Antony Blinken)曾在歐巴馬總統第二任期升任副國安顧問,2015到2017年間出任國務院副國務卿,並堪稱是拜登外交左右手國務卿提名人布林肯創辦的神秘戰略顧問公司關係匪淺。

離開公職的布林肯,2017年與國防部長熱門人選佛洛諾伊(Michele Flournoy),以及昔日在美國國防部及國安會共事同僚查達(Nitin Chadda)、阿吉雷(Sergio Aguiree)共同成立「西政諮詢」(WestExec Advisors)戰略顧問公司。

在拜登宣佈布林肯,以及曾任「西政諮詢」負責人的海恩斯(Avril Haines)出任國家情報首長監(DNI)之任命之後,該公司受到美國政壇及媒體的關注。這家顧問公司甚至被美國政治新聞網站《Politico》形容為「等著加入拜登政府的秘密顧問公司」。如今曾任職「西政諮詢」的莎琪被任命為白宮新聞秘書,再度使這家神秘公司受到外界檢視。

該公司官方網站列舉的「服務項目及案例」中明白指出,公司業務包括「在戰略競爭時代,從事與中國相關的風險管理」,協助客戶降低智財權風險,「提供與美國國家安全官員交涉提供策略諮詢,並針對中美關係提供戰略評估」。而今年疫情重襲美國之際,「西政諮詢」成員也號召約90名美國卸任外交官員及專家,發表聯名信呼籲川普政府與中國合作抗疫,引發不小爭議。

另據《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報導,「西政諮詢」據報曾為軍工企業提供過顧問服務,疑曾協助軍工企業向五角大廈推銷軍火訂單。

「西政諮詢」4名共同創辦人,皆為歐巴馬時代內閣官員,同樣也是拜登內閣的大熱門人選。其中布林肯(左上)已被拜登挑選為未來國務卿。(翻攝自WestExec Advisors官網)

「西政諮詢」4名共同創辦人,皆為歐巴馬時代內閣官員,同樣也是拜登內閣的大熱門人選。其中布林肯(左上)已被拜登挑選為未來國務卿。(翻攝自WestExec Advisors官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