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本45大學與中國「國防7校」簽交流協議 憂學術成果恐外流

日媒揭露日本有45間公私立大學,與中國「國防7校」簽訂學術或學生交流協議,擔心日本的一線研究成果會外洩。(美聯社示意圖)

日媒揭露日本有45間公私立大學,與中國「國防7校」簽訂學術或學生交流協議,擔心日本的一線研究成果會外洩。(美聯社示意圖)

2020/11/30 10:0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間諜滲透、竊取重要學術成果、核心技術的事件層出不窮,其中一種慣用招數便是透過「科研交流」非法盜竊機密。有日媒揭露日本有45間公私立大學,與中國「國防7校」簽訂學術或學生交流協議,擔心日本的一線研究成果會外洩。

根據日媒《共同社》 報導,「國防7校」隸屬中國中國工業和信息化部管轄,包括北京航空航天大學、西北公業大學等,是7所與解放軍有關並進行與軍事相關技術研究的大學。據稱這「國防7校」有參與解放軍裝備研發,其中3間涉及把技術轉用到研發「大規模殺傷性」武器,被日本經濟產業省列入需要技術出口許可的「外國用戶名單」中;有4間被美國列入禁止出口對象,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也警告,與「國防7校」合作研究的風險「非常高」。

日媒續指,被提及的45間日本大學中,有16間表示未來可能調整協議,其中芝浦工業大學稱,「獲悉(中方大學)被列為外國用戶名單,正在等待協議期限結束」,也有大學表示,將調整多個協議中的一部份,或僅限學生交流保持。至於有共同研究成果的9間大學,千葉工業大學表示「已停止」。北海道大學就奈米技術領域、大阪大學就原子核研究表示,在徹底管理的基礎上實施共同研究。

由於中方的「軍民融合」發展戰略,將民間研究成果用於武器研發,中國竊取智慧財產被視為一個問題,使各界顧慮日本學術界研究成果可能外流。對此,日本文部省表示,「並未特別提醒注意」;經濟產業省則回應,與美國限制對象的大學共同研究,「有可能造成阻礙」,但現狀是出口管理的方式由大學判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