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伊朗「核武之父」遇刺 專家:短期內不會軍事回應

伊朗司法部長萊希(Ebrahim Raisi,中)28日前往哀悼法克里薩德。(路透)

伊朗司法部長萊希(Ebrahim Raisi,中)28日前往哀悼法克里薩德。(路透)

2020/11/29 22:04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伊朗首席核武科學家法克里薩德(Mohsen Fakhrizadeh)27日在德黑蘭遇襲喪命,伊朗將矛頭指向宿敵以色列,揚言激烈報復。以方沒有回應,也尚無任何組織承認犯案。中東「半島電視台」(Al Jazeera)28日引述專家說法指出,伊朗短期內採取軍事回應的機率不高,更可能先透過法律途徑追究責任。

據報導,伊朗總統辦公室所屬的研究機構「戰略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Studies)資深科學家霍塞尼(Diako Hosseini)研判,伊朗短期內不太可能尋求軍事回應,但這並不代表法克里薩德遭暗殺一事將不了了之。現階段來看,分析事件各層面,並透過法律途徑追究責任,將是伊朗的首要選項。

霍塞尼又指,伊朗心知肚明暗殺事件對以國來說,政治層面的意義更大,因為以國企圖在美國總統川普明年1月卸任前,逼迫伊朗和美國陷入更劇烈的衝突,從而使拜登政府上任後難以修復兩國外交關係。殺害法克里薩德實際上不會讓以國有所得,因為伊朗的核武計畫早就不再仰賴單一人物,而是具備健全的發展架構和大批年輕科學家,「(以國總理)納坦雅胡發動暗殺,是讓他們國家更不安全」。

華府智庫「昆西治國方略研究所」副主席帕西(Trita Parsi)則表示,羅哈尼雖公開表明不會掉入以國設下的陷阱,但內部也在討論,法克里薩德被殺,正是因為伊朗未回應過去的暗殺事件,包括伊朗革命衛隊指揮官蘇萊曼尼(Qasem Soleimani)1月遭美軍炸死,因此唯有強烈回應,才能遏阻外來挑釁和攻擊。

他認為,伊朗將根據西方國家的態度決定如何反制,「外部回應微弱的話,或將促使伊朗決定迅速採取強烈回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