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紐約時報:中共特色全球化 讓世界遵守中國規則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9日透過視訊向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年度企業領袖對話發表演說。(歐新社檔案照)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9日透過視訊向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年度企業領袖對話發表演說。(歐新社檔案照)

2020/11/29 05:5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自從澳洲今年春天呼籲對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的起源展開調查後,中國展開報復,接連宣布禁止從澳洲進口煤炭、葡萄酒、大麥、棉花等商品。11月,在沒有提出任何明確解釋的情況下,中國將價值300萬美元的澳洲大龍蝦耽擱在上海海關,直到龍蝦死亡。儘管如此,澳洲仍與14個亞洲國家一起簽署由中國主導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RCEP覆蓋全球近3分之1的人口和產出,鞏固了中國做為亞洲經濟和外交大國的主導地位。

紐約時報26日指出,這就是中共特色的全球化(globalization with Communist characteristics):中國政府一方面推動對世界開放,一方面也採取愈來愈咄咄逼人,有時甚至是懲罰性的政策,迫使他國按照中國規則行事;習近平政權也利用美國總統川普連任失敗後的政治混亂,大力反擊川普及其政府,加劇即將上任的拜登政府所面臨的中國挑戰。

紐時指出,由於美國和其他國家對中國在技術等領域日益增長的主導地位保持警惕,中國希望在自身需求上減少對世界的依賴,同時讓世界盡可能地依賴中國。澳洲國立大學(Australian National University)研究員兼「中國的故事」(China Story)部落格編輯姜雲(Yun Jiang)說,「在有利於自身利益時,中國會想遵守國際規則和準則,但也會為了滿足自身的需要,無視這些規則和準則。」

在過去一週的一系列講話中,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他對這種「世界新秩序」的願景,同時挑明他為全球關係運作設定的條件。他在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年度系列會議中重申,中國不想讓本國經濟與世界「脫鉤」(decoupling),中國堅持開放政策,將推動建立更公平合理的國際經濟治理體系。

與此同時,習近平也推動讓國內經濟進一步自力更生,至少是部分脫鉤。習近平呼籲為「全面加大科技創新和進口替代力度」,採取貿易保護主義政策,聲稱在提高經濟韌性和競爭力的同時,也將建設更高水準的開放型經濟新體制,為各國共用中國經濟高品質發展成果帶來更多機遇。

紐時指出,習近平想讓其他國家與中國經濟產生更密切的聯繫,確保其他國家在關鍵商品上繼續依賴中國,避免這些國家停止向中國出口,從而將其更緊密地納入中國的地緣政治軌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