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周董狂粉!命名三葉蟲「范特西蟲」 中年輕學者:理科生浪漫

中國年輕學者將發現的獨特三葉蟲命名為「范特西蟲」。(圖擷自微博)

中國年輕學者將發現的獨特三葉蟲命名為「范特西蟲」。(圖擷自微博)

2020/11/28 12:1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科學院南京地質古生物研究所有一名年輕碩士研究生孫智新,在山東發現一種5億年前的獨特三葉蟲,因為孫智新是「周董狂粉」,因此將這種三葉蟲以周杰倫經典專輯《范特西》為發想,命名為「范特西蟲」,孫智新說,此舉是向周董天馬行空的音樂創作風格致敬,「是一種『理科生的浪漫』」。

綜合中媒報導,孫智新和導師趙方臣等人2018年在山東寒武紀中期饅頭組地層中,發現一類獨特的三葉蟲,牠頭部輪廓特殊如一對「兔子耳朵」,頭部長度接近背殼總長度的一半,鞍前區向前延長,中間存有凹口,受特殊的頭蓋形態影響,活動頰特化成側邊緣平直的砍刀狀,這些特徵使得牠不同於同時期的任何三葉蟲。

孫智新表示,按照傳統,該三葉蟲可能會叫作「耳形濰坊蟲」。不過他認為,有趣的名字或更能配上其獨特的外形,並更能讓人記住,激起興趣了解牠,因此命名為「耳形范特西蟲」(Phantaspis auritus)。他在論文中寫道,屬名源自古希臘語「phantasis」,是英文「fantasy」的詞源,指三葉蟲奇幻的外骨骼,以及周杰倫的專輯。

他指出,「phantasis」一詞本身就帶有「幻想」之意,而這次他們發現的三葉蟲又與同時期三葉蟲應有的外觀不同,可以說是超乎想像、長相獨特,而「范特西」(fantasy)又是周杰倫經典專輯名稱,「這是一語雙關」。孫智新說,周董的歌曲對他影響很大,此次用「范特西」命名,也是向周杰倫天馬行空的音樂創作風格致敬,「算是一種理科生的浪漫吧」。

相關研究已發表在古生物學期刊《波蘭古生物學報》上,對於古生物命名,過往專家的做法多是用發現地、發現者或者形態外貌特徵進行取名,但新奇的命名方式在文化多元的今天並不少見,例子包括「麒麟蝦」、「奇翼龍」、「彩虹龍」等,在歐美地區更有有學者為了公益而拍賣命名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