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拜登國安團隊陸續亮相 專家分析:中國不會得到喘息機會

美國總統推定當選人拜登。(路透)

美國總統推定當選人拜登。(路透)

2020/11/27 13:2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總統推定當選人拜登近日陸續公布重要內閣人事,包括任命歐巴馬政府的副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新任國務卿等,未來將對美中關係有何影響引發各界關注。有外媒引述專家說法指出,拜登團隊對中國的戰略思維「並不會讓中國得到喘息的機會」。

根據《美國之音》報導,美國聖湯瑪斯大學國際研究中心助理教授,長期關注亞洲政治與國際政治發展的葉耀元副教授表示,綜觀拜登的核心策略,現階段僅可能在氣候變遷議題上與中國合作,但中國可能會想在經濟及技術上向美國討好處,屆時美國是否會犧牲國家利益換取中國在氣候議題的合作,仍有很大的問題存在。

葉耀元指出,對於中國而言,當前更麻煩的是在拜登上台後,更無法獲得喘息的機會,他說,因為習政府要面對的是一個更老練的外交團隊,「他們的計算比你(指北京當局)想的更為嚴謹,很多你想得到的東西不僅得不到,很多對方想要你幫忙的事情你也不見得能幫忙」。

美國紐約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中國海外自由派學者夏明則直言,美中關係今非昔比,強調中國若不在關鍵領域向美國讓步,美中關係將不會得到根本性的改善。

夏明進一步舉台灣為例稱,台灣作為一個事實上獨立的國家,中方譴責美台交流是干預其內政的說法較難成立,「即使拜登不會把台灣當作激怒或報復中國的手段,但在支持民主、人權及維持亞太和平上,拜登還是會繼續支持台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