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拜登組閣涉龐大軍火利益?準國務卿創辦神祕顧問公司掀疑雲

美國政治媒體《Politico》以「神秘的」(secretive)形容這間由國務卿提名人布林肯創辦的戰略顧問公司。(翻攝自網路)

美國政治媒體《Politico》以「神秘的」(secretive)形容這間由國務卿提名人布林肯創辦的戰略顧問公司。(翻攝自網路)

2020/11/25 15:19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美國總統推定當選人拜登的過渡團隊成員陸續公布,不過,媒體發現,外交、國安領域的重要職務人選,包括國務卿、國安顧問以及熱門國防部長,都與華府一家神秘戰略顧問公司關係匪淺,引發拜登組閣恐牽涉龐大軍工情報利益的疑雲。多間美國媒體在拜登公布第一波內閣名單前後,開始對這家公司作出調查報導。

據美國政治新聞網站《Politico》24日報導,新任命為國務卿的布林肯(Antony Blinken)於2017年與國防部長熱門人選佛洛諾伊(Michele Flournoy),以及另兩名歐巴馬時代內閣官員,聯合創辦了「西政諮詢」(WestExec Advisors)戰略顧問公司,據傳該公司曾協助軍工企業向五角大廈推銷訂單。報導形容,該公司已成為拜登內閣的「預備班」。

報導還揭露,拜登任命為國家情報總監的海恩斯,也是「西政諮詢」負責人(Principal)之一,而拜登交接團隊高階顧問、曾任國務院發言人的莎琪(Jen Psaki),也曾任職於「西政諮詢」。目前該公司有5位職員請長假,義務為拜登過渡團隊工作,物色組成國防部及財政部班底的合適人選。

上週,拜登出席了由「西政諮詢」現任負責人主事人沃克(Robert Work)和科恩(David Cohen)主持的國安事務簡報會,兩人都曾經在歐巴馬政府擔任公職,且皆為拜登內閣要職的大熱門人選。

《Politico》同時披露,至少有21名「西政諮詢」所屬員工曾經捐款給拜登競選團隊,其中佛洛諾伊就募集超過10萬美元(約台幣285萬元)捐款。

據「西政諮詢」的網站,它是一間提供「其獨特地緣政治及政策專業知識,以協助商業領袖在複雜且不穩的國際格局中作出適當抉擇」的諮詢顧問公司。

然而《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報導指出,「西政諮詢」據報曾為軍工企業提供過顧問服務,因此部分外交界人士擔心,傳將接任國防部長的「西政諮詢」共同創辦人佛洛諾伊一旦統領五角大廈,其決策會受到有關利益團體影響。

不僅如此,另一位熱門防長人選為美國國土安全部前部長強森(Jeh Johnson),倘若最後由強森脫穎而出,他將成為美國首任非裔防長,但強森生目前是全球最大國防工業承包商「洛克希德馬丁公司」(Lockheed Martin)董事會成員,恐怕也有與國防工業過從甚密的疑慮。

非營利團體「政府監管組織」國防訊息主任史密斯伯格(Mandy Smithberger)指出,「西政諮詢」的管理層及僱員利用他們以前擔任公職期間所獲得的專業知識及人脈,為來自私人商業領域的客戶謀取利益。當涉事人再次進入公務領域,理應向公眾披露更多利益關係。

她說:「這是一間販賣影響力和關係網的民間企業……尤其對於那些即將通過新任內閣任命程序的當事人,公眾絕對需要知道他們以前是在幫哪些人工作、做哪種類型的工作。」

「西政諮詢」4名共同創辦人,皆為歐巴馬時代內閣官員,同樣也是拜登內閣的大熱門人選。其中布林肯(左上)已被拜登挑選為未來國務卿。(翻攝自WestExec Advisors官網)

「西政諮詢」4名共同創辦人,皆為歐巴馬時代內閣官員,同樣也是拜登內閣的大熱門人選。其中布林肯(左上)已被拜登挑選為未來國務卿。(翻攝自WestExec Advisors官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